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精兵强将挑大梁 小小DNA侦破疑难重案

时间:2023-03-17 09:31:5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拜永强与队员们一起反复检查重大案件现场遗留物。

  在现代犯罪现场中,宏观物证极少出现,微量物证对案件侦破的重要性日益突出,DNA鉴定是刑事案件侦破的重要手段。近日,记者就专门采访了专业过硬、技术水平全区领先的银川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专业团队,与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拜永强一起来揭开DNA检验鉴定的神秘面纱。

  历经火烧、水冲、高温,DNA还活着吗?

  拜永强:“DNA是很坚强的,它一直在案件现场等待我们去发现。”

  就在记者采访前夕(3月13日),借助于DNA技术,银川刑侦追踪的一起时隔8年的命案积案成功找到突破口,顺利侦破。

  拜永强介绍,案件事发于2015年7月,在黄河里发现一具女性尸体。当时因无法查明尸源,也未能找到案发现场。直到2022年年底,经过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疑似受害人家属。“从2022年底开始,连续往吴忠市跑了七趟。”拜永强告诉记者,经过与疑似受害人家属联系,通过DNA比对,最终成功认定尸源,确定为31岁的宁夏籍女子陈某。

  “多次反复的DNA鉴定结果,其实已经可以锁定嫌疑人,只不过需要发现更多的直接证据来支持。”拜永强告诉记者,3月13日,他带领团队再次前往吴忠市利通区一处废旧的家属楼里进行现场勘查,结合犯罪嫌疑人的指认,也再次证实了他们团队前期的工作成绩是可靠的,方向是正确的。

  拜永强告诉记者,该起积案是一起感情纠纷引发的命案,虽然时隔8年,但银川刑侦始终没有放弃,尽管难度很大,但DNA团队还是发挥出了专业优势,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而可靠的证据支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做一次DNA鉴定,要多长时间?

  拜永强:“一次DNA检验到完全出结果平均要七八个小时,疑难物证时间则更长,有时要连续多次检验。例如:血液、唾液需要4个小时左右,难度大一点的需要8至12个小时,骨骼牙齿DNA检验得3天时间。”

  2012年3月,银川市兴庆区丽景湖公园发生一起凶杀案,勘验现场的拜永强经过一夜努力,从受害人身体上提取到了可能是嫌疑人遗留的关键物证。“微量疑难物证检验的机会可能只有一次,而且事关案件能否成功侦破。”作为银川公安DNA实验室的创始人,拜永强主动请缨,纯手工检验,仔细排查,就这样整整在实验室待了72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凭借这关键的线索和证据,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案件得以告破。

  拜永强介绍,从那时起,DNA实验室的工作走上了“高速公路”,几乎全市所有的刑事案件DNA检验都要他们团队承担,其中重特大、疑难案件他都要亲自把关。同时,随着一起起案件的磨炼,实验室的检验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在他的记忆中,仅2017年一年,他的团队就支持了全市4000多起案件的侦破,检验生物检材2.2万余份。他说,那时很苦,一有案子,就几个昼夜不能睡觉,检验结果一出来要第一时间交到专案组、侦查员手上,困的时候只能趴在桌子上眯一会。但那时也很充实,一想到有那么多的案件因自己的努力而破获,就很自豪。

  DNA鉴定有过哪些温暖时刻?

  拜永强:“如果说,有效的DNA鉴定结果是破案的“利器”,那“团圆行动”就是DNA所赋予的感动和温暖。”

  时间拨回到1960年7月,葛某庆的妻子带着4岁的儿子葛某生乘坐火车从兰州前往西安,在火车上,4岁的葛某生不幸与母亲失散。葛某生的母亲多方寻找,也未能找到失散的孩子。后来夫妻俩带着小儿子辗转来到银川工作生活,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大儿子。直到2015年葛某庆妻子含泪离世。2019年91岁的葛某庆也离开人世。

  幸运的是葛某庆的DNA信息,在2017年来银川市公安局DNA实验室“上门寻亲”时已经采集并留存。虽然当时的常规比对始终没有新的进展,可是DNA技术人员并没有放弃,每天利用不同的方法反复比对。终于在2021年6月9日,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葛某庆的DNA信息与陕西省宝鸡市的66岁男子张某某比对成功。经核实确定,这位张某某正是61年前失踪的儿童葛某生。该起事件,也成为公安部“团圆行动”中,目前已知全国找回失踪儿童时间最长的寻亲事件。

  拜永强以前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与各种实验数据打交道,从微观世界中找出案件真相。这些年他倾入大量心血,认真分析比对,带领团队先后检验失踪人员亲属及被拐卖儿童血样4000余份,通过DNA比对,帮助173个家庭实现团圆。

  今后有可能让AI去做DNA比对吗?

  拜永强:“DNA比对是分子生物学,不是电脑上“滴”一响就会跳出结果,还是要靠DNA技术员做出复杂判断。”

  2003年5月6日,银川市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案件发生后,各级公安机关全力侦破,但因环境条件和侦查手段等因素限制,一直悬而未决。

  2019年10月,此案再次提上日程被挂牌督办,拜永强顺着这些年的侦查脉络,带着10多年来刑事技术的发展成果,换用多种方法检验比对,最终通过强大的“科技赋智”“数据赋能”,穿越到17年前那个夏夜,精准挖出了逃避法律制裁多年的犯罪嫌疑人。

  拜永强说,DNA鉴定最终还是要靠人的智慧,经过检验、分析、比对、判定,才能得出一个确定的结果。

  银川公安DNA实验室有多厉害?

  拜永强:“2018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DNA实验室,有效提升了银川公安公信力。”

  银川公安DNA实验室自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验室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共有两条检测线。现有技术人员6名,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31117起,处理生物检材160477余份,生物检材检出率逐年提高,通过DNA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5579余人。

  2016年,DNA实验室在全区率先开展骨骼、牙齿的DNA检验,填补了宁夏DNA检验领域一项空白。技术人员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在国内核心期刊及论文集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请并顺利完成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DNA实验室力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相关要求开展检验鉴定活动,2018年2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DNA实验室,走在全区前列。

  时至今日,银川公安DNA实验室不断开拓创新,主动担责。2016年以来,承担银川市政府二十件为民办实事——寻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至2022年,银川公安DNA实验室共受理寻亲检材4000余份,比中全国各地寻亲人员173人。成功案例中21例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选中录制播出,区内外多家媒体频繁报道,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提升了银川公安公信力。

  记者 寇莉苹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