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文明礼仪小知识专栏

文明礼仪小知识丨签字礼仪

时间:2021-05-06 08:58: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签字仪式,是在合作活动中经过商治或谈判,就彼此之间进行的合作、交易或某种争端达成协议立合同后,由各方代表正式在有关的协议或合同上签字的一种庄严而隆重的仪式。签字仪式很短,但却是合作活动的成果和高潮,应认真筹备,确保圆满。举行签字仪式,应注意以下:

  1 待签字文本的准备

  (1)洽谈或谈判结束后,双方应指定专人按谈判达成的协议做好待签文本的定稿翻译、校对、印刷、装订、盖印等工作。

  (2)文本一旦签字就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准备文本应当郑重严肃。在准备文本的过程中,除要核对谈判协议条件与文本是否一致以外,还要核对各种有关证件是否齐全,合同内容与证件是否相符等等。审核文本,必须对照原稿件,做到每字不漏,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互相通报,通过再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并协商确定签约时间。

  (3)在协议或合同上签字的有几个单位,就应为签字仪式提供几份文本,如有必要,还应为各方提供一份副本。

  (4)与外商签署有关的协议、合同时,按照国际惯例,待签文本应同时使用宾主双方的母语。

  (5)副本,即本方保存的文本,其机构名称、签署人签字,均应置于对方之前。

  (6)待签文本通常应装订成册,并以真皮、信皮或其他高档质料作为封面,以示郑重。其规格一般是大八开,所使用的纸张务必高档,印刷务必精美。作为主方应为文本的准备提供准确、快速、周到的服务。

  2 签字人员的安排

  (1)在举行签字仪式之前,有关各方应预先确定好参加签字仪式的人员,并向有关方面通报。客方尤其要将自己一方出席签字仪式的人数提前通报给主方,以便主方安排。

  (2)签字者的大选应视文件的性质来确定,可由最高负责人签,也可由具体部门负责人签,但双方签字人的身份应该大致对等。

  (3)参加签字的有关各方事先还应安排一 名熟悉签字仪式详细程序的助签人,并商定签字的有关细节。

  (4)其他出席签字仪式的陪同人员,基本.上是双方参加谈判的全体人员,按一般礼貌做法,人数最好大体相等。为了表示重视,双方也可对等邀请更高一层的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

  3 签字场地的布置

  (1)举行签字仪式的场地,一般视参加仪式的人员规格、人数多少及协议中的内容重要程度来确定。一般选择在客人所住的宾馆、饭店,或东道主的会客厅、洽谈室。无论选择在何处举行,都应征得对方的同意。

  (2)签字场地的布置,一般是在签字厅内设置长方桌作为签字桌,桌面覆盖深绿色台布,桌后放置两张椅子作为双方签字人座位,主左客右。

  (3)座前应陈列各自保存的文本,上端分别放置签字时使用的文具,如签字笔、吸墨器等。如与外方签署协议或合同,还应将各自的国旗布置在该方签字的正前方。如签署多边协议时,各方的国旗则应依一定的礼宾顺序插在 各方签字者的身后。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