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文明礼仪小知识专栏

文明礼仪小知识丨参观礼仪

时间:2021-05-04 22:01: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参观,指的是有计划、有准备地对特定的项目所进行的实地观摩与考察。对公务员而言,公务活动中所进行的正式参观,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获取有助于开展工作的第一手材料,还可以增进对参观项目的了解,促进与参观单位相互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公务员在参观时,无论是个人参观还是集体参观,都应遵守参观的基本礼仪。

  1 选好参观项目

  (1)有针对性。参观项目的选择要与自己的业务工作相关、有助于自己工作的开展。

  (2)量力而行。参观项目的选择要量力而行。在安排参观项目时,应同时兼顾费用的高低、时间的长短、路途的远近以及当时工作繁忙的程度等。

  (3)兼顾意愿。参观项目的选择要适当地照顾个人意愿。如果有可能,在选择参观项目时,应尽可能地尊重参观者本人或其中绝大多数人的意愿。

  (4)客随主便。参观项目的选择要讲究客随主便,参观的具体项目,可以由参观者自己提出来,也可以由东道主提议。如果参观者自行提议,须经东道主同意,才能最后确定参观的具体项目,而不可以强人所难。在一般情况下,参观项目应宾主双方共同商定。

  2 提前周密计划

  参观计划的主要内容大体上包括下述几项:一是参观项目;二是参观人数;三是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四是起止时间;五是交通工具;六是饮食住宿;七是安全保障;八是费用预算。参观计划在报请上级批准后,应酌情向东道主通报,并向全体参观人员进行传达,以便使大家心中有数,有备无患。依照参观礼仪的惯例,外出参观,尤其是进行有组织的形式公务参观,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了解背景。应对参观项目的有关背景进行充分的了解。在国内进行参观之前,应对参观项目的历史、现状、发展前景,在本地区、本行业以及在国内外的反响等进行了解。赴国外进行参观,除对参观项目的背景应有所了解之外,还应进行外事的纪律教育,并组织参观者学习参观项目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习俗方面的常识。

  (2)分工明确。应对全体参观人员进行详细的分工。要想使参观达到预期的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参观之前对参观者进行必要的分工,把具体工作落实到人,使每一件事情 都有人负责,在进行参观时,按照分工各司其职。

  (3)交际应酬。应对必要的交际应酬进行认真的准备。在进行参观时,参观者与出面接待的东道主之间,免不了有一定的交际应酬。参观者,尤其是参观团体的负责人,提前应为此做好必要的准备,一般应为东道主预备具有象征意义、纪念意义的礼品,以酬谢对方的盛情款待,做到有来有往。

  (4)规范具体。应对个,人的准备进行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在参观时,任何一名公务员代表的都是国家行政机关。为了维护国家行政机关的形象,有必要对每一个参观者的个人准备做出明确的规定。主要分两个方面:有关装束的规定。与陌生打交道时,往往是“先看衣后看人”。参观者的穿着打扮,通常也会左右东道主的总体印象。因此,在参观时装束,既应注意时令与行动方便,也应兼顾具体的参观项目。比如,在参观工厂、农村、部队、学校和机关时,应着正装。在参观寺庙、纪念堂时,应遵守具体的要求。而在参观风光名胜时穿便装更合适。有关用具的规定。在参观时,通常应预备一些必 要的辅助工具。例如,每一名参观者都应携带记录工具。为了方便记录,应适当携带纸笔。如欲录音、拍照、摄像,还须备齐录音带、胶卷、录像带以及电池、充电器等用具,不要为此去麻烦东道主,临时讨要或借用东西。

  3 确保参观效果

  为确保参观的效果,在参观时,一定要聚精会神,把自己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参观项目上,切不可舍本逐末、主次不分,应做到看好、听好、问好、记好。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