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文明家庭专栏

文明家庭│魏克熹家庭:志愿奉献诠释意义 书香中阅见“文明”

时间:2022-12-23 16:48: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人们都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读书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传递价值的方式。家住金凤区阅海万家社区的魏克熹一家,注重言传身教,营造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将正直、奉献的品行与好家风在书香浸润中传承。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魏克熹家庭被评为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

QQ截图20221223155443.jpg

  熟悉魏克熹家庭的都知道,这是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而且一家人喜好读书,妻子贤惠、勤俭持家,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乐于助人、乐于奉献。一家人用良好的家风践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是邻里公认的新时代“文明家庭”。

  “一个家庭的良好家风,主要还是汲取书籍的熏陶和指引。”魏克熹说,他家之所以有着浓郁的读书氛围,也是从大人以身作则,来带动孩子给孩子树立榜样。在魏克熹家里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家人都会坐在一起,举行一次“读好书谈感受”评比活动,介绍自己当月所读书目,畅谈感受最深的地方,共享知识的魅力。2017年他还与所在阅海万家社区党支部共同制定社区阅读计划,一家人购置图书并向社区捐赠。“读书是好事,好书应该和大家一起分享。”魏克熹说。

  除了引领带动居民参与阅读活动之外,自2005年以来,魏克熹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公益岗位,还是每年社区植树的主力志愿者。在生活当中,魏克熹还在家中制定了“绿色节俭家庭公约”,把家里的灯泡都换成节能灯,家庭成员在一起时尽量只用一个照明灯。在家中循环利用水资源,用淘米水浇花,洗过手的水冲马桶。为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家里缝制了一个大包,专门用来买菜。“大家都要勤俭节约,避免浪费,从每个家庭做起,就能节省更多的粮食和资源。”

  受父母的影响,魏克熹的儿子也十分孝顺,经常从6楼把爷爷背下楼晒太阳。女儿考入大学后,也像父母一样热心公益事业。魏克熹夫妻俩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礼让,一起分担家务,用最朴实的情感去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记者 寇莉苹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