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新闻中心

银川:情系群众出行事 修路惠民暖人心

时间:2023-06-05 09:56:2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俯瞰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5月29日摄)。记者 李靖 摄

  施工现场,摆放水马有序隔离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5月30日摄)。记者 李博豪 摄

  5月29日,银川市又一重点交通疏堵工程——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始局部封闭施工,该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整个银川市路网的通行效率。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对道路施工改造十分关注,记者就此对封闭、施工重要节点进行梳理,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出行参考方案。

  家门口施工 群众需提前查看路线

  家住金凤区宝湖天下小区的杨明,每天都要经过正源街送孩子上学,通勤高峰期的时候,等待通过的车辆有时能排到小区门口。“是应该改造了,作为银川市区的一条主干道,通行效率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群众出行。”杨明告诉记者。

  “民有所想,政有所为。”针对市民群众的期盼,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正源街优化改造方案,经过前期科学严谨的调研,最终决定实施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杨明说:“通过媒体看到了改造后的效果图,道路更畅通也更美观了。”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施工期限为12个月,改造范围为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中心以北630.407米(正源街),以南466.968米(正源街),其中下穿通道全长720米(暗埋段长120米)。交叉口范围以外东西向宝湖路不进行改造。也就是说,此次改造主要对正源街进行改造,东西向对宝湖路的影响较小,正源街前期改造从绿化带以及非机动车道开始,目前对机动车道影响不大。

  正源街为南北向交通大动脉,支线汇流车辆较多,宝湖路为东西向交通要道,周边学校、商圈等配套成熟,交通流量大。由于对快速化改造而压缩通行车道数量,交通拥堵的发生与施工疏导车辆通行速度慢关系较大,交警部门采取远端截流和单向绿波信号控制方案缓解拥堵问题。

  分阶段实施 尽全力减少交通影响

  正源街是周美琼每天上下班必经的道路,她很关注修路期间自己该如何绕行。“我每天沿着正源街回家是最近的,要是绕道宁安大街就有点远,而且高峰期的时候,绕到其他路上也会比较堵。”周美琼说出了自己的疑虑。对于详细的道路封闭计划以及今后该如何绕行等细节她还不清楚,希望施工单位能够及时制定公布绕行方案,减少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根据《宝湖路与正源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交通疏导方案》,改造工程分4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先行施工正源街东、西两侧辅道,人非共板道,人行道的工作内容,以正源街现状绿化带靠近机动车道的位置设置彩钢围挡,纵向以正源街绿化带改造起点延伸至绿化带端头。

  该项目负责人张博表示,像周女士这种情况第一阶段可以不用绕行,原有机动车道封闭较少影响不大。上述区域封闭后,将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行人进行引导分流,具体分流通行方式为:目前正源街为双向8车道,导行后的机动车沿正源街主线双向6车道正常通行,非机动车辆和行人则以靠近绿化带的机动车道作为行驶通道。

  第二阶段 在完成上述封闭范围内施工后,拆除原彩钢围挡,封闭正源街主线范围内的施工段落,开始施工正源街下穿隧道主线段落的施工任务,封闭宽度共计32米。

  张博说,此阶段尽量选择从长城路、金凤五路绕行至庆丰街、凤凰街等相邻南北向主干道实现分流通行。宝湖路与庆丰街、尚文巷交叉路口会设置导流提示标志,过往车辆可经庆丰街、尚文巷绕行至长城路、湖畔路、金凤五路等相邻东西向主干道实现分流通行。长城路路口与金凤五路路口间进行远端截流,增加车辆聚集的阻力,减少一定时间内达到瓶颈点的流量,这样进行截流并不会增加车辆在该路段行程延误和停车次数,只是将在一个路口等两次灯的时间分解为在两个路口均等1次灯,停车次数和延误是一样的,但由于聚集车辆的减少,排队较短,宝湖路与正源街交叉口的整体通行能力得到提高,这种方式在总体上减少了车辆行程延误。

  第三阶段 将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的车辆导行至南侧已施工完成的3个暗埋段上部,开始进行北侧3个暗埋段的主体结构施工,其余封闭路段维持原貌。这一阶段市民高峰期需要绕行,但平峰期就可以走正源街。

  第四阶段 正源街主隧道施工完成,具备通行条件后,将机动车导行至主线内,实施正源街两侧辅道的沥青上面层、标志标牌、标线、交叉路口信号灯等工作任务。道路基本恢复正常通行,且正源街实现快速化,通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科学制定导行方案 群众出行有保障

  市民王晓春的孩子在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上学,临近中考,作为家长他十分担心因为修路给孩子造成影响。“中高考期间道路施工会不会影响孩子进考场?考试的时候会不会有噪声?”王晓春说,最近上下班高峰就已经感觉到了压力,许多家长都对孩子考试的事特别关注,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尽早公布解决方案,让家长能够放心。

  “我们已经对道路进行了分流和优化,也在道路主要位置及时进行了公告张贴,对于学生考试期间的施工方案也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张博说,高考、中考期间暂停施工,同时也建议考生及送考家长根据考点位置以及路段关注实时拥堵信息,非必要经过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的尽量绕行,避免耽误考试,必要时候可求助路段上的交警。必须要经过该交叉口的考生及送考家长,建议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者绿色交通。相关部门在高考、中考期间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共享单车投放量和周转速度。

  住建部门也会组织人员提早摸排项目周边考场各条道路交通设施、停车需求、道路运行等情况,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避免在交通压力大的区域开设新的施工面,保障考场周边道路畅通。摸排项目周边设定的中、高考学校,对考生较为集中区域安排交通疏导员组织交通。同时在项目附近开辟接力换乘点,对私家车送考、公交送考时发生特殊情况的,安排电动车、自行车等快捷出行方式送考生。同时,加大交通疏导员部署力度,增设护学岗,加强指挥疏导,强化动态管控,全力维护考场周边及外围道路动静态交通秩序。在项目周边每个考点门前安排两名以上交通疏导人员,提前1小时上岗,加强动态疏导,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有序。增加周边支路、小路巡查人员,协同交警对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违反禁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为高考营造良好交通秩序环境。通过高德地图、视频巡检等方式,实时反馈市区道路运行状况,及时发现、上报各类交通事故和故障车辆等警情。

  此外,施工单位与宝湖湾物业沟通协调,业主车辆建议由宝湖湾东南侧通道进出,从而减少正源街车流汇入量,为正源街辅道施工提供条件。正源街与凤悦巷交叉口采取半封闭。同时与唐徕中学南校区沟通协调,在校园北门发生拥堵后,可开放校区南门供师生进出。

  记者 李鲲鹏 张碧迁

【责任编辑:马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