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新闻中心

持续擦亮“教育在银川”品牌 让教育真正成为银川的亮丽名片

时间:2023-05-25 10:05:14 来源:
分享到:

  兴庆区第二十五小课后服务活动多多。

  银川市十五中用裸眼VR设备开展自主探究性学习。

  日前,在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上,银川市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和国家未来。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从校内外发力,多部门联合落实“双减”政策,做好教育加减法,到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从多渠道强化教师队伍人才建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到实施“互联网+教育”,实现资源共享,推进教育现代化。一个个务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愿望逐步实现,“教育在银川”品牌越擦越亮,开创了银川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多管齐下 打好“双减”组合拳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即“双减”,近年来,银川市一直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在校内,全面聚焦提质增效,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合理控制作业时间,提高学生做作业效率;推进课堂变革,通过听课、评课等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不仅有在校老师的答疑解惑课,还引入社会专业人员进校服务,提供学科拓展类、艺术类、体育类等20个大类近300节素质拓展课程,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学足、学好。

  在校外,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银川市教育局先后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专项治理、教材教辅及从业人员排查整治、校外托管机构违规培训治理、艺考培训机构乱象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同时,强化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管理,把培训机构的课程、从业人员信息、家长购买课程、缴费、消课、退课等都接入这个平台,推进了数字化全流程监管,让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全市原来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19家,转型、注销574家,现在剩45家,压减率达92.7%。”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针对科技类培训机构,银川市科技局专门制定了监管方案,确保排查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监管盲区死角。“目前,72家机构已全部纳入监管平台,预收费资金银行监管和线上支付渠道开通率达到100%。”银川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负责人说。

  多渠道强化教师队伍人才建设

  去年以来,银川市坚持多措并举,在招才引智上狠下功夫,梳理2018年以来全区高考录取学生情况,形成“银川市考取区内外高校学生录取情况清单”。同时对全市各类学校人才需求进行统计,建立“银川市教育系统人才需求清单”,提升人岗匹配度;通过多渠道增加人才储备量,引进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6所部属师范院校公费师范生,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师、自主公开招聘教师,创新招录形式,通过线上笔试、面试,引进“双一流”高层次人才。去年引进的各类人才中,博士1名,全日制研究生77名,招聘教师数量同比增长107%,全市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储备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流入,在校学生数的快速增长,为化解编制供需矛盾、实现“学有所教”,银川市委编办加大编制资源投入,积极向自治区争取支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在自治区大力支持下,近三年来共为我市增加了2700余名教职工编制,切实保障了银川市阅海第五小学、四十二中等一批新建学校的用编需要。同时,定期跟踪测算中小学编制缺口,建立新建学校逐年级核定、编制保障“市区共担、市级兜底”、教育集团互助并用等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通过内部挖潜、多方筹措,共为新(扩)建和缺口较大学校补充教职工编制900多名,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还立足本土,在自主育才上狠下功夫,通过构建“5级”名师培养成长体系,新成立50个梯级名师培养计划工作室,16名校长、教师入选教育部及自治区新时代中小学名校长名师培养计划,20名校长、教师被确定为自治区新一批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计划。此外,狠抓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师签订不参与有偿补课、不收受礼品礼金承诺书,开展师德警示教育50余次,涉及6000余人次。

  城乡一体化发展 缩小教育差距

  乡村教育能否维护教育公平,是最终缩短城乡差距、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作用。因此,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兴庆区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辖区的唐徕小学通南校区是一所农村学校,现有六个年级,在校生120人,原有学校只剩下了4位农村教师,无法保障所有课程开齐开足,2005年实施城乡一体化办学后,通南校区纳入唐小教育集团。集团调拨老师交流轮岗,为鼓励教师在乡村留得住,避免学生每年换教师的现象,保证教学的连续性,集团规定到农村学校交流不低于2年,音乐、美术、音乐、体育课由集团校的老师跑课送课,‍‍语文、数学课程比较多的课,老师专职固定在农村教学。

  唐小通南校区只是兴庆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2013年探索优质教育扩面起,兴庆区便将农村学校优先纳入实施范围。截至目前,共将14所农村中小学纳入实质性合并教育集团,覆盖78%的农村校区,惠及8381名农村学生;以联盟和教育集团为平台,通过畅通管理机制,搭建起城乡交流平台,实现协同共赢发展。近三年,城乡学校间共组织大型专家讲座170次,教师评课620次,专题研讨280余次,参与活动的教师数达6000余人次。

  据介绍,到2023年底,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将所属农村学校(含教学点)全部纳入集团(学区)管理,建立市级包片包抓工作机制,以点带面对农村学校实施帮扶,使农村学校办学状况得到初步改善。

  互联网+教育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智慧教育,以打造“互联网+”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现代教育治理等“五个示范”为着力点,大力推进基础网络改造提升、首都带首府“双优云桥”“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等九大工程,“互联网+教育”工作获得了长足发展。

  在基础设施上,自2018年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以来,银川市直属及下属区县市各学龄阶段学校基础网络建设、各类多媒体教室建设、学习终端部署数量快速增长。在教育资源上,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解决银川市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师资薄弱、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通过“一校带多校”的“在线同步互动课堂”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互联网+教育,开拓了老师和学生的眼界,学到了好的教学方法、好的学习方法,让我们农村孩子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了城里的教育资源。”贺兰县洪广镇金山小学校长徐建忠对“互联网+教育”感触颇深。该校与银川市阅海小学结对,通过同步课堂,孩子们上上了阅海小学骨干教师的课。截至目前,银川市“一校带多校”带动校96所,占比35.29%,被带动校数量118所,覆盖老师7136人,学生106855人。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师资薄弱、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缩小了城乡教育的数字鸿沟。

  记者 李姝 文/图

【责任编辑:马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