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新闻中心

移风易俗│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 大新镇湖韵社区移风易俗“三部曲” 奏响文明新乐章

时间:2023-05-19 09:10:5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为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引导辖区居民摒除陈规陋习,更新思想观念,兴庆区大新镇湖韵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积极探索文明新风路径,不断弘扬文明新风尚,每月定期开展移风易俗“三部曲”,奏响社区文明“新乐章”。

ycwbp48_b.jpg

  宣传扩面奏响“进行曲”

  “提倡婚事新办,反对高额彩礼;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迷信……”在大新镇湖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陋习及原因分析,封建迷信活动对现代社会造成的危害等。随后大家就“高价彩礼”“厚养薄葬”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摆设摊位分发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宣传活动中,向居民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新举措,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厉行节约,并向周边亲邻普及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习惯,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规,引导居民践行居民公约,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营造移风易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大新镇湖韵社区共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1500名左右的群众受益。

【创城】移风易俗“三部曲”      奏(6211595)-20230504142803.jpg

  “一约四会”奏响文明新风曲

  为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大新镇湖韵社区明确把移风易俗纳入居民公约,社区居监会成员对社区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进行督导检查。当前,大新镇湖韵社区充分发挥自治的作用,听取群众心声与诉求,结合社区实际,形成“一居一公约”。同时,将抵制高价彩礼作为一项指标纳入“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荣誉评选的标准,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榜样引领”奏响文明实践曲

  湖韵社区组织的2022年“最美家庭”评选受到了居民们的点赞。善行义举四德榜人物推选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评议身边好人好事、畅谈榜样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湖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为居民声情并茂地讲述“最美家庭”张莉娟的动人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群众,让普通人从好人故事里汲取精神力量,净化社会风气。

  为了发挥出道德榜样“1+1>2”的群体效应,源源不断地输出正能量,湖韵社区“文明新风”劝导先锋志愿服务队还在辖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大新镇湖韵社区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载体作用,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作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把移风易俗的观念传输到每一个家庭。”湖韵社区党支部书记牛婷说。

  记者 刘淼 刘勇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