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新闻中心

亲商暖企 让优秀民营企业家站“C位” 银川以真招实举打造创业热土

时间:2023-05-16 09:51: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华(右)和工程师讨论设备创新技术。

  民营企业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是银川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多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以真招实举表达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和厚爱,通过设立企业家日、讲好企业家故事、维护企业家声誉、提高企业家地位、给予企业家礼遇,为民营企业家们打造了可依靠、可信赖的创业热土。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的会议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行动、更多的方法,持续解决好民营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企业家认同感、向心力,进一步激发其积极投身银川建设的热情。

  亲商暖企 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

  “获得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荣誉,十分荣幸,也深觉责任重大!”今年3月下旬,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华身披绶带,参加了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对于企业家而言,这种获得感、荣誉感是实实在在的。朱建华说:“银川以如此高的规格表彰民营企业家,我感觉很振奋,企业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回馈银川这座城市的厚爱。”

  过去20余年来,朱建华带领团队通过科技研发、项目攻关、人才引进等多管齐下,多次承担国家、省和市级科技研发项目,获得100余项研发专利和10余项新产品成果,引领企业逐步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和赞誉。

  朱建华谈到,企业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果,离不开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和关心,多年来企业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科技研发后补助、技术改造政策支持、贷款贴息和税收等方方面面的实惠,坚定了他在银川投资创业的发展信心。

  企业家群体的创新能量和智慧资源,既是银川城市产业的软实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站上“C位”,民营企业实至名归。据统计,银川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36.3万户,超10万户的民营企业贡献了4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就业。多年来银川不断从需求端出发,在供给端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企业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感受到便利、尊重与温暖。

ycwbp24_b.jpg

  利商为企 解决企业家办事难题

  自今年起,银川将围绕优化提升服务、市场、法治等环境,每年一个主题,连续三年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全市将聚焦优化提升服务环境,从政府自身做起,转作风、抓服务、提质效。

  作风关系发展,作风决定作为,作风影响环境。今年银川市大力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全市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跳起摸高的拼劲和豪情满怀的状态,为民营企业家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银川润泽源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业及园林绿化所使用的滴灌带的企业,企业负责人陈永东对政府工作人员作风行动上的改变深有感触:“如今常常是工业园区的相关负责人主动上门来送服务,送政策,解疑答惑。”

  陈永东说,企业生产的各类滴灌带占据了贺兰县及周边60%左右的市场份额,同时还销售到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今年希望扩大厂房和生产线,但资金难题成了“拦路虎”。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今年陈永东通过贺兰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申请了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从提交申请到资金到账,前后仅用了3周时间,及时解决了企业发展难题。

  当前,银川市出台了一系列引导、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例如提标政务服务,成立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重组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企业家绿色通道、企业诉求直达等制度;提质要素保障,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面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提高至40%以上;提效法治护航,以无事不扰企业、减少企业诉累、慎用强制措施、理性包容企业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一系列措施展现出银川搞好服务的决心,有效激活了民营企业家的干事创业激情。

  富商惠企 拓展企业家发展空间

  当前,银川积极建设“两都五基地”,打造“三新”产业新高地,布局“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这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是在银川逐步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能在银川专注做企业、搞创新,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幸福的,我们也希望能在银川持续发展壮大,成为行业第一。”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说,银川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让企业大有可为,企业也更加坚定了在银川投资创业的发展决心。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银川真诚设立“银川市企业家日”,着力营造城市重商亲商护商的社会氛围。围绕“银川市企业家日”,银川将不断提升企业家社会认同,定期对企业突出贡献、企业家典型事迹、企业领跑技术和产品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报道,依法依规增加企业家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并每年组织30名优秀企业家到党校、高等院校、知名企业研学交流,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新时代企业家。

  重商、亲商、护商,这在银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银川从表彰50名2022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家和30家2022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到发放包含机场贵宾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在内的《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和“大礼包”,再到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执法环境、打造一流环境”等内容亮出承诺……全市上下不断传递出一座城市对企业家群体的关怀,各级部门“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决心愈发坚定。

【责任编辑:马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