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新闻中心

银川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文化惠民点亮幸福生活

时间:2023-05-09 11:33:2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日,在银川剧院上演的九元剧场惠民演出新概念杂技秀《寻·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期待也越来越高。精彩文艺演出、热闹非遗市集、公共文化服务……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今年以来,银川市创新形式,开展各式各样接地气、弘扬主旋律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文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惠民

  丰富群众日常生活

  4月28日晚,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暨2023“爱尚银川畅Hi五月”览山阅海欢乐季活动开幕式在银川览山公园主会场震撼开燃。开幕现场,千人广场舞展演等一批精彩的文艺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欢呼,精彩的文艺节目和互动环节为现场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从4月28日开始,持续整个5月。银川市通过“农体商文旅”融合的模式,开展黄河流域九省(区)首届农民篮球邀请赛、“我的银川我的家”大型演唱会、“聚银之地幸福银川”2023银川市民族广场舞展演、“百村千碗寻味银川”乡村美食大比拼暨“凤城集市寻味乡野”乡村美食一条街、“塞上湖城诗画银川”览山阅海欢乐周消费大集及“好戏大家看九元剧场”惠民演出暨精品旅游剧目展演等10余项跨界融合活动,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旅游生活的新期待。“这里可真热闹,既能大饱眼福,也可大饱口福。”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家住览山公园附近的张筱与家人每天在家门口看演出、品美食,并对各项活动的举办大加赞赏。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主体,顺应时节转换、四季分明特色,坚持条块结合、资源整合、扩大效应,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大平台,使全市群众文化活动形成整合性突出、点线面结合,活动贯穿全年、季季有主题,增强群众文化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以元旦、春节、中秋、端午、重阳、国庆等传统节日为依托,我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举办社火巡游、新春灯会、新春文化大集等活动50余项,策划推出了4届银川秦腔节,5届西北地区非遗博览会,组织一元剧场130余场次、非遗传承展示活动200余场次,有力推动戏曲唱起来、非遗活起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好地突出地域特色,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经常化、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binary_middle (3).jpg

  文化盛宴

  为基层送去精神食粮

  傍晚时分,一阵节奏欢快的旋律响起,这是逸馨苑社区舞蹈队的队员们开始排练节目了。神形兼备的舞姿、整齐划一的动作、美丽自信的笑容……文艺队队员随着音乐舞动身体,举手投足“专业范儿”十足。

  “只要天气好,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定时在广场集合,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做健身操,真的很好。”说完,市民张云萍和她的姐妹们便跟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

  近年来,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深入到各乡镇、社区、农村文化站、农民文艺演出团队、残联、部队、学校等基础帮扶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牵手共建”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将文化艺术的种子带去了基层并生根发芽,使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发展红利。同时,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还组织市县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银川艺术剧院等专业文化单位,与全市26个乡镇、67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个移民村签订了文化结对共建协议,利用人才资源优势,每年选派100名文化辅导员深入乡镇、村开展文艺辅导、组建特色文艺团队、创排文艺节目,培育乡土文艺骨干;举办“农民歌手大赛”“农民文化大院文艺展演”“农民才艺展示”“秦腔票友大赛”等自办活动21项、1200余场次,惠及群众超20万人次,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走上舞台,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从完善基础设施到多彩文化惠民活动,从建设农家书屋到“活”态传承非遗文化……银川市群众文化活动亮点闪耀,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绽放出银川人的文化自信,一道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带给群众更多的幸福感。

  文化服务

  走出剧院深入村镇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是一名戏曲爱好者,持续观看‘文化惠民·一元剧场’秦腔专场已经有8年时间了。戏曲走出剧院、深入村镇,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市民王长生说,“每年银川市各大文化广场接连上演的精彩剧目,让城乡市民看上戏、看好戏,过足戏瘾。每次演出现场始终被观众沸腾的激情包围,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气氛热烈,都让我无比感动。”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等演出活动,真正做到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了百姓身边,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到“最后一公里”。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群众带来了文化享受,也让群众在文艺节目中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

  “为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统筹调配好、作用发挥好。今年,我们按照‘进村入户,见人走心’的原则,组织引导基层干部、文化志愿者深入群众进行调研,探寻群众感兴趣的身边人、身边事,讲政策、解疑惑。在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策划相关文化活动,在‘点单送戏’等成熟活动的基础上,扩大文化服务供给面,做到‘基层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保障基层文化建设在惠民利民之中持续健康发展。”市文化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市还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引导社会资本关注公共文化建设,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广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投资基层文化产业项目,鼓励支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

  记者鲍淑玲文/图

【责任编辑:马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