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节俭养德专栏

节俭养德丨银川多举措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时间:2021-02-01 11:59: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 (记者 李鲲鹏 杨韶华)银川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形成了“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银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记者从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7个示范片区,党政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及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8%(其中示范小区468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33.18%。

  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

  “随着城市的不断外扩,人口增长导致了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银川市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垃圾分类之前每年垃圾产生量平均增长8%,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增长降到了4%。2020年我市产生垃圾57万多吨,增幅减少4%每年就能少产生2万多吨垃圾,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

  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平时垃圾分类时将资源垃圾单独收集,资源垃圾回收再利用就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去年,市市政管理局引进3家专业化企业,分别对全市餐饮企业、冷链物流、商超、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居民小区产生的厨余、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让湿垃圾处理有方向,产品可利用。截至目前,已与全市9363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收集处理餐厨垃圾74万余吨,厨余(尾菜)1.9万余吨,制作有机肥料1200余吨,液态肥9600余吨。

  垃圾分类重点在于宣传。市市政管理局在宝湖公园建立了垃圾分类教育科普馆,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人们垃圾分类意识。去年,市市政管理局开展垃圾分类“千人绿色骑行”“百场万人知识讲座”等大型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大数据改变居民垃圾投放习惯

  家住西夏区西萃芳庭小区的赵女士特别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当中。“每天将垃圾进行分类、按要求投放可以赚取积分兑换礼品,这样的方式太好了。”赵女士告诉记者。“互联网+资源垃圾”的模式让垃圾分类以积分的形式走进居民生活,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

  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去年市市政管理局建立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可分层级直观显示市、区、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投放、减量情况。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建立了专用二维码,大力推广手机“互联网+资源垃圾”及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方式,将居民家中的资源垃圾称重扫描后返还积分或现金,所获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目前累计使用“互联网+”回收资源垃圾13567单,电话预约17483单,现场积分兑换633120单。

  同时,市市政管理局向全市示范区域投放垃圾一体箱、垃圾分类宣传一体机等分类设施37900余台。配置了100辆厨余、资源垃圾、一般垃圾密闭化前端分类运输车,在全市100座垃圾直运站设置资源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设施,开展二次分拣工作,全市垃圾分类和再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马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