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网络文明专栏

网络文明传播丨扬正能量 发最强音

时间:2021-02-08 11: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放眼银川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正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又如战鼓擂响新征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全市思想道德建设开创新局面……

  回眸2020,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亮点频现,精彩生动的理论宣讲补足精神之“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熠熠生辉,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让群众其乐融融。

  举旗帜 深植思想根基

  “2018年我被确诊为尿毒症,因看病花销巨大导致贫困,同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工作人员的帮助,我经营了超市摆了烧烤摊,最终脱了贫,现家庭年收入8万多元。”当兰宏伟说起自己的故事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过程中,致富带头人走进乡村、广场,用“生、鲜、活”的乡间话语,讲身边故事的精彩一幕。类似这样的宣讲活动,去年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理论宣讲大篷车”等阵地,分七个专题开展了1000余场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不断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我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集体学习24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11次,开展专题研讨13次。

  举旗帜,深植思想根基,得到的收获是,一年来全市理论成果成绩斐然,围绕媒体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学用结合、融会贯通、主动思考,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全年累计在《共产党人》《宁夏工作研究》等杂志刊发理论文章40余篇。召开“银川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共推出12篇高质量、有深度的理论文章。发布市级社科项目课题26项,年度优秀社科课题《借助信息技术与价格机制缓解银川停车难的建议》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智库成果要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思想共识。

  聚民心 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

  去年12月26日,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推出银西高铁开通大型全媒体报道——“高铁来啦”,以“新媒体直播+电视直播+广播直播”多种模式,采取演播室+5G连线+短视频+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沿着陕甘宁三地沿线站点,用4个小时的时间,多机位、多路线、立体化地呈现通车盛况。当天,20万人次通过全媒体平台参与收看。

  一年来,我市围绕重点工作、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汇集发展好声音,形成强大舆论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新闻评论,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点赞”。

  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方面,市委与全市94个党委(党工委、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夯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宣传思想工作会商研判、情况通报、管控处置、督查考核、追责问责等机制,发挥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定期听取全市意识形态、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良好宣传思想工作局面。并制定《银川市各级文明单位奖励办法》《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利长远的配套制度,积极建立完善工作管理、激励表彰、督查指导等宣传思想工作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涵盖理论学习、新闻宣传、道德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

  育新人 时代文明新风吹到各个角落

  家住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到银川火车站做志愿服务,志愿者吴长清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了,吃完早饭穿暖衣服,出发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和交通疏导。因为没有直达车,他需要先步行到公交站,再倒两趟公交车,一趟下来得2个小时。

  这个城市,总有许多像吴长清这样的人让我们感动。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绵绵不断地播种希望。

  打造“爱要一起”志愿服务品牌,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建立完善志愿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42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1800余家,在老百姓身边点亮了最美“志愿红”。

  同时,充分发挥市文明委牵头抓总作用,完善部门协作、日常激励等配套制度,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由“被动追赶型”向“主动引领型”转变。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为抓手,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市累计36个单位、8个村镇、2所学校、2个家庭荣获国家级文明荣誉称号。银川市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灵武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为了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我市放大典型效应,建立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礼遇帮扶、教育引导、日常退出等四项机制,表彰“防疫抗疫最美人物”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个人。

  兴文化 充分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如春风化雨,从城市到农村,浸润到银川的角角落落,增添了银川的自信和从容。

  一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事业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导向,以自治区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为契机,深挖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讲好“黄河故事”“银川故事”。

  同时,打造优质文化品牌,推出诗歌、绘画、书法、音乐、舞蹈、曲艺等精品力作2000余件。举办黄河文化节、黄河合唱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你点单、我送戏”送戏下乡演出1000余场次,“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演出1000余场次。开展“寻找银川最美朗读者”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全民阅读。

  全市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健康发展,印刷发行企业及城市影院监管不断加强,指导督促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推进版权服务工作站建设及软件正版化工作,组织开展剑网2020专项行动。将“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内容,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696个,不断提升基层日常巡查、线索摸排、宣传教育等水平。实施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在全市农村、社区放映公益电影1.1万场次,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展形象 银川故事越讲越精彩

  几天前,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和财经频道《天下财经》不约而同的把镜头对准春节前夕的银川集市和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暖心举措,让全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了这座城市。如今,银川进入央媒视野已是常有的事,央媒区媒的银川声音越来越铿锵有力,全年累计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5万余篇。

  银川市委以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重点,联动沿黄9省(区)城市,承办脱贫攻坚“黄河岸边是我家”融媒体报道,推出“闽宁镇展现脱贫富民新面貌”等重点报道,中宣部“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及启动仪式在闽宁镇设立采访现场。

  此外,我市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宣传报道,深化“电视问政”舆论监督成效,在社区举办“创建文明城市”大家谈4期,曝光问题短板,推动问题解决。策划推出“银川谢谢你”“村长春香银川·方言喊话”等正能量视频,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持续播放。

  还打通与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策划联动通道,建成融媒创新应用实验室、银川VR基地,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融合发展,“这里是银川”“党员说”等融媒体产品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得到提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强势传播,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将银川故事越讲越生动、越精彩。


【责任编辑:王子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