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网络文明专栏

网络文明传播丨银川:用“热血”浇灌文明之花

时间:2021-02-06 18: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银川市累计接待献血者4.72万余人次,其中全血献血者42846人次、约16.4吨,同比增长1.4%。采集血小板4395人次、6737.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23.7%,有128家爱心团体先后组织集体献血活动,累计11743人捐献血液约4.4吨,占全血总采集量的25%以上。

  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见证着爱的传递,像血液一样循环永续;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文明力量,升腾着“城市温度”。

  文明银川,人间向暖。进入2021年,受各方面原因影响,仅靠街头献血无法满足临床血液供应,血液库存出现紧缺。在血液供应紧张之时,银川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下发倡议,号召大家捐献热血,挽救生命。倡议得到各单位和爱心团体的积极响应,从1月11日起先后在银川市6个县市区组织了9场次无偿献血活动,累计有254人捐献血液95800毫升。

  “我已经献过多次血了。” 银古路综合执法中队队长马晓明笑着说。得知2月5日辖区有献血活动,马晓明忙完手头的事儿,早早排队等着做各项检查,准备献血。

  “我第一次献血是2013年,记得当时还有些小紧张,问询了医护人员很多关于献血的常识。现在,献血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我每天坚持锻炼,有了好身体才有下一次献血的机会,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马晓明说。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学刚介绍,接到无偿献血倡议书后,街道提前做好报名人员的前期核查,广泛动员呼吁单位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商会会员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为无偿献血贡献一份爱心。

  事实上,无偿献血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银川市委、政府积极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在银川新闻媒体网站刊登献血知识,对无偿献血政策、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报道,积极动员属地高校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和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在高校形成无偿献血运行机制,使高校献血比例逐年递增。2020年,高校献血人数达到6106人,献血比例13.8%。并协调整合宁夏全区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源,组建宁夏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形成稀有血型血液应急调配、招募机制,保障全区稀有血型用血者应急供应。

  同时,银川市政管理局、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本行业系统每年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此外,30多个企事业单位、团体和院校同宁夏血液中心建立了应急献血合作关系,组建1万余人的应急献血队伍,保证每年献血淡季、血液偏型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的血液采集和供应。还制订《银川市献血网点建设规划》,建立献血服务网络,方便全市人民献血,现有6个固定献血屋、4辆大型采血车和2辆可移动房车,开辟13个献血点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繁华地段,方便了各区县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基于此,2020年,银川市第八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奖,丁高强等2157位献血者分别获得国家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兴庆区委组织部等8家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无偿献血,重在全民参与。”银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更多市民掌握和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和科学知识,银川市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力量源源不断注入无偿献血的爱心队伍之中,成为银川文明城市的标杆。


【责任编辑:王子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