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失信行为曝光台专栏

失信行为曝光台丨被执行人耍赖 兴庆区法院强制执行

时间:2023-04-19 10:42: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兴庆区人民法院速执团队长、员额法官冯双德带领队员,拿着案件资料,驱车近百公里前往经传唤拒不到庭的三位被执行人所在地点。

  被执行人耍赖:该拘就拘

  要寻找的第一个被执行人涉及到的是一起拖欠油款案件。

  2019年,郭某某先后多次购买高某的柴油,均以打欠条的方式赊欠,也未能如期还款。2022年,高某将郭某某诉至兴庆区人民法院,诉请郭某某支付所欠油款44140元,兴庆区人民法院依法支持了高某的诉求,然而在判决书生效后,郭某某仍然未按照判决内容履行义务,随后高某向兴庆区人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经过兴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查询,被执行人郭某某涉及不止一个案件,于是决定对郭某某实施强制执行。

  3月31日上午,执行法官通过前期与申请人沟通,申请人提前赶到了被执行人高某某所在地,并将线索提供给执行法官。

  就在执行法官准备对被执行人郭某某实施强制措施时,郭某某和家属以身体不适,需要吃药为由妄图躲避执行。

  随后,被执行人郭某某被带至法院。调解期间,仍然不能履行还款义务,于是执行法官对郭某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被执行人和法官“躲猫猫” 拘你没商量

  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手续,被执行人就是不到法院说明情况。等到在法院到其住所强制执行时,一些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是东躲西藏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导致法院不得不一次次上门。

  在一起同乡借钱有借无还的案件中,申请人禹某某和被执行人武某同是兴庆区月牙湖乡的村民。多年前,武某向禹某某借款6万元,一直未能归还。2020年10月禹某某提起诉讼,2021年7月兴庆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武某向原告禹某某偿还借款6万元,并支付自判决确定的付款之日止的逾期利息。判决书生效后,武某仍不履行还款义务,无奈之下,禹某某向兴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申请对武某采取强制执行。

  3月31日上午,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武某出现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几经周折,执行法官找到了被执行人武某的所在地,见到法官的到来,被执行人武某仍然试图拖延还款。

  武某承认欠款事实,依旧声称会尽快还钱,但承诺总是一次次化为泡影。被执行人武某被带回法院后,执行法官再次对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进行了调解。

  调解现场,武某仍然声称自己没钱可还。当天下午,兴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对武某采取强制司法拘留措施。

  4月3日,武某在被拘留期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于是和申请人禹某某达成和解,向禹某某先行支付了2万元欠款,剩余部分分期还款。

422515_f9f31866-3c00-48d4-9899-8b4d2dad990e.png

  合同纠纷判决生效拒不履行,拘留!

  随后的执行现场是因合同纠纷而起,一家公司委托他人给自己买了很多东西,但最后却没有向被委托人支付费用,情急之下被委托人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并得到了兴庆区人民法院的支持。这起案件兴庆区人民法院查找的是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申请人刘某和被执行人宁夏陶原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涉及的是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2022年11月,兴庆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宁夏陶原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原告刘某偿还垫付款33088.68元,并支付利息。判决生效且履行期已届满,但被执行人宁夏陶原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申请人刘某依法向法院执行局申请了强制执行。在此前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宁夏陶原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但陈某某反复推脱,并声称自己远在外地,暂时无法解决。执行干警还多次到公司查找陈某某也屡屡扑空。3月31日上午11时,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称被执行人陈某某正在长城装饰材料市场,随后,执行法官和法警立即赶往现场,并在一楼公共卫生间门口见到了被执行人——宁夏陶原色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某。

  执行法官冯双德告诉记者,对于传唤到庭的被执行人,首先会再次督促他们履行法律义务;如果仍然拒不履行,也无法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则会采取强制司法拘留措施。

  4月6日,陈某某在被拘留期间,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与申请人刘某达成和解,当天,陈某某家属将欠款进行了全额支付。

  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兴庆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专项执行力度,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以硬核法律手段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记者 徐芙蓉 杨晨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