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专栏

劳动创造幸福丨杨玉丽:践行安宁疗护让临终患者和家属得到安宁和抚慰

时间:2023-05-12 15:17: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杨玉丽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在肿瘤医院工作,晚期、死亡、告别这样的字眼几乎避无可避,而她有一颗容易共情的心脏,时常忍不住为绝望的患者和家属难过。“有一些病到了晚期,确实没法治了,这一部分晚期患者基本上就回家了,回家以后他们其实面临着很多的痛苦,我能为他们做什么?”

  2011年至2015年,杨玉丽在日本读研究生,在那里,她见识了极致的临终关怀,“日本的晚期疾病患者,他们的临终几乎没有痛苦,家属也几乎没有什么负担。因为日本的安宁疗护做得非常好,他们尽可能为临终患者缓解疼痛,提供心理、社会和精神层面整体照护,帮助临终患者尽可能以积极的态度生活,直到自然死亡。他们协助家属积极面对临终患者的疾病过程以及哀伤过程,我很受触动,看着人家的患者,我就想,我们宁夏的病人什么时候也能有这样的享受啊。”


image.png


  从那时起,杨玉丽开始关注安宁疗护,并深度去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并付诸实践。她是第五期中英联合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培训师,2019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成立了安宁疗护专科小组,杨玉丽被推选为组长,在护理部的支持下对院内88名安宁疗护骨干护士进行培训,在宁夏地区首次开展全民末期生命品质照(QELCA©)理论培训,在全院传递安宁疗护理念和知识。

  不止是传递理念,杨玉丽也在她的患者中践行安宁疗护。她在病房里打造了一个安心小屋,为患者策划生命教育读书会、茶话会,引导患者探讨生命话题。“说实话挺难的,首先临床上好多肿瘤患者是被隐瞒的,家属怕患者承受不了,会主动要求医生隐瞒真实的病情。而且中国人忌讳谈死亡。”这样一来,杨玉丽很难找到切入口去对患者进行生命教育。但她总能想到办法,她会让病房里最乐观的患者先分享。“其实很多患者和家属是需要表达的。”杨玉丽说。有一次,她组织患者和家属做一个叫做心心相印的游戏:假如你的生命只剩下半年,你最想对谁说我爱你?想对谁说对不起?等等。每个人都把自己的答案贴在气球上,然后把气球放飞。那个游戏结束后,一个患者的妈妈当场痛哭,她的孩子是脑瘤,术后情况并不好,她压抑太久了。当情绪释放完后,她释然地笑了。第二天到病房,这位妈妈特意找到杨玉丽说:“我心里好久没有这么舒畅过了,昨天放飞气球后,我从未有过得轻松,睡了一个安稳觉。”

  还有一个肿瘤患者,她和丈夫之间有一些矛盾,哪怕在病房里,夫妻俩也互相没有好脸色。杨玉丽希望通过安宁疗护让她和在丈夫和解,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留下美好回忆。夫妻俩都有些别扭,一个爱字,怎么都说不出口,但是细心的护理人员在丈夫的钱包里发现了妻子年轻时的一张照片,这个深藏在细节里的爱让两人的关系破冰。


image.png


  还有一个50多岁的肿瘤患者,她的爱人无微不至对她无微不至,但她眉间总是笼罩着淡淡的愁绪,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有一天,杨玉丽将她约到了安心小屋,温和地问她: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像戳中了患者的情绪开关,话还没说出口,已经泣不成声。她说最大的心愿是回内蒙老家,看看她80多岁的老妈妈。原来这位患者是远嫁,自己患肿瘤的事情一直瞒着母亲,每次视频,她都要戴帽子做好伪装,也不敢多聊。如今她的病情一直在恶化,对家人的思念让她的内心越来越脆弱。她的丈夫也是在这个时候才第一次知道妻子的心愿。杨玉丽也一直通过微信关注着这位患者,后来得知,她的心愿实现了。

  “安宁疗护,做了绝对比不做好,患者和家属都受益,我觉得我有义务带领我们医院的护理人员去把安宁疗护落实下去。多少能为患者做点什么,我感觉我心里舒服一点。”杨玉丽说。但她也很清醒地看到,在宁夏地区普及安宁疗护,任重道远。好在今年有一个好消息,银川市刚刚成为第三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她希望安宁疗护服务能体系能尽快落地成熟,每一个生命终末期的患者都能少痛、舒适而尊严离世,每个亲属都能得到科学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