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专题专栏>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专栏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丨反食品浪费宣传进高校 掀起校园节约新“食”尚

时间:2023-05-30 18:31:2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在辖区多个大中院校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各高校纷纷出实招制止浪费,让“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理念在高校蔚然成风。

  宁夏大学牵头对在校师生进行“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宣传,让每一位在校师生都了解、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各餐厅的就餐大厅、售饭窗口、餐具回收处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宣传彩页。以餐厅为单位举办“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签字仪式,让每个学生都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起来。

  北方民族大学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相关整改工作,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协同联动、精干高效的工作机制。学校实行统一采购,建立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管理、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大力推进原料浪费治理和餐饮消费减量替代,开展无用功、餐厨垃圾回收无监管等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开展美好“食”光、“光盘奖励”系列活动,把厉行节约意识有机融入服务育人全过程。

binary_middle (1).jpg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坚持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方向,优化创新食堂经营服务方式,结合学生性别、年龄等消费特点,改善食堂配餐分量,推行大小份、半份、拼菜等供餐制度,鼓励实行按量收费制度和自助取餐形式。加强学校食堂团餐浪费行为监管。实行就餐窗口适量推送、超量提醒机制,避免浪费。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设立“文明就餐督导员”,提倡文明用餐,推动师生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引导师生合理适量用餐,并在教职工餐厅设立食物浪费曝光台,对每次剩饭超量、浪费行为严重的老师或学生进行点名曝光,正确引导师生适量点餐、餐后打包、拒绝浪费。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优化供餐服务,在档口设置方面,遵循营养均衡、食品多样、饭菜可口、经济合理的原则,根据学校8000人次左右的供餐量,食堂档口设置不重样,菜品丰富,区域划分明确,将单一的经营方式释放出来,吸引各地的餐饮文化新鲜血液,让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吃到天下美食。推行创新科技,利用校园一卡通系统平台,经大数据筛选,精准掌握学生对档口菜品的喜好,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掌握档口设置的合理性,及时调整菜品,减少浪费。同时,推进食堂的明厨亮灶建设,通过视频监控等形式,实现食堂全流程、无死角监控,动态了解食堂泔水量,及时制止浪费行为。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将加强先进典型案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对浪费行为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学校餐饮浪费摸排,掌握餐饮浪费基本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把握关键环节,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

  记者 王浩 昂莹莹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