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3年专题库>强素质 强服务 强担当 强斗志专题>新闻聚焦

金凤区:拆围墙卸“心墙” 走“巷”幸福生活

时间:2023-05-08 11:32: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颇有童趣的墙绘,宽阔整洁的道路,绿植生机盎然的“休憩广场”……5月3日,记者走进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中强巷社区感受到,这里处处都透露着清爽,焕发着新意,居民的生活好不惬意。今年以来,中强巷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实行“拆小并大”,提升物业质量,居民迎来了理想中的“完美小区”。

  居民需求是出发点

  中强片区老旧小区于2021年开始实施改造,包含温馨家园、明园、中岗楼、中强、成才、三小楼、吉盐楼、农垦楼、财险楼9个小区。改造前,各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失养失修,居民停车难、绿化面积少,其中6个小区住户较少,单独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成本较高,故长期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此外,几个小区内建有7堵围墙,把小区变成了“迷宫”,靠近满城街的人想到天成市场需绕路几百米,而靠近天成市场的居民想到满城街送孩子上学同样也需绕一大圈。“一堵堵围墙不仅阻断了街坊邻里之间的交流,也成为影响小区品质和物业管理的一道障碍。”中强巷社区党委书记徐莉莉说。

  2022年,中强巷社区按照“循序渐进、资源整合、便民利民、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紧扣居民需求,通过拆除相邻小区围墙、栅栏,科学设置出入口,将9个“老旧微”小区“拆小并大”合并为“连片式”小区,全面实施改造提升。

  改善环境是落脚点

  9合1,不仅是数字的增减。早在2021年,中强巷社区就“拆小并大”实施改造征求居民意见。“一开始,部分住户对小区合并改造非常不理解。”中强巷社区物业专干马小燕说,因各个小区基础设施条件不一样,有些条件较好的小区居民对合并抵触情绪强烈,导致改造工作一度停滞不前。

  为此,中强巷社区坚持“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全面优化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党组织设置,建立了10个小区党支部、20个楼栋党小组,打造“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同时,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动员小区党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意见征集会等方式,以“润物无声”的耐心逐步打开群众心门,从“闭门不开”到“开门详谈”,从“一口回绝”到“商量解决”,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心坎上。

  “合并改造中,我们设立了10名‘草根监理’,全程监督工程质量。”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潘多晨说。身穿红马甲的张小军作为中强片区改造的“草根监理”,每天一早就来到施工现场,从石子铺设量、水泥灰号,到地基平不平、是否文明施工等,样样监督到位。“我们天天到这儿监督施工,工程质量我们都盯着呢!”张小军说。

  大面积改造完成后,中强巷社区又提升完善了党群活动站,在小区内增设了晾晒区、电动车棚、休闲座椅,设计制作情怀墙绘,美化“幸福里”广场,实施了20余项提升改造微工程,并引入了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极大提升了小区管理水平。

  人人参与是关键点

  拆除院墙后,更要破除无形的“心墙”。原本各自为政的小区居民如今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想为小区建设出份力。

  龙亚玲是老起重机厂的一名党员,在改造初期,她就积极为社区提供“金点子”。“我们小区大部分是当初起重机厂的老员工,我们可以收集一些小区的老照片,新旧对比让大家看看咱们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得到社区同意后,她现场就联系自己的老伙伴,收集工作生活的老照片,社区将这些照片进行整理筛选,在小区内设计制作了“旧时光照片墙”。

  已经在小区生活了近20年的唐郑荣最近十分忙碌,原来,她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康乃馨”舞蹈队。“以前在街边跳广场舞,环境不好不说,还有安全隐患,现在在小区新改造的小广场上跳舞,总算是有活动场地了。”

  “小区里近七成是老人,所以我们要将党群活动站充分利用起来,让它成为老人的好去处。目前,我们正在提升完善党群活动站,建设‘共享社幸福里’服务驿站,建成后的服务驿站功能更完备,能够更好满足居民需求。”徐莉莉表示。

  此外,社区定期组织小区居民来到“左邻右舍”议事长廊,围绕事关民生的邻里纠纷、停车问题、小区环境等,开展民主议事活动,让原本的“各扫门前雪”变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区居民的心更近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