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3年专题库>强素质 强服务 强担当 强斗志专题>新闻聚焦

招才引智率先发力 助力发展争先领跑

时间:2023-03-24 11:30:0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3月正值我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用人高峰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黄金期,市委人才工作局聚焦“四个示范引领”目标任务,采取春季赴外引才宣介等多项举措,以人才“第一资源”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争先领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创新机制与优化服务双向发力

  “银川设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对青年人才吸引力较大,确实是一项突破和创新。现在正值各大企业招才抢才的关键期,我们将用好人才专项事业编制,积极引进材料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争取用公司良好的事业平台把人才留在企业、留在科技研发一线。”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我市在全区率先启动2023年首批重点企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银川市打造“两都五基地”,着力开展“生源引才”“产业引才”,发布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引进岗位142个,其中向重点企事业单位投放人才专项事业编制36个,接到全国各地3189名硕博士研究生的踊跃报名,包含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及国外院校博士研究生26名。“通过‘定向配编’等方式,让人才带着事业编制到重要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形成了‘事业+企业’双吸纳模式,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市委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人才选拔的过程中,市委人才工作局还创新方式方法,以暖心的服务让人才感受到银川惜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比如,采用“线上笔试+集中面试”方式,让需要增加笔试环节的2560名人才就地参加笔试,确定进入面试环节后再进行集中线下面试,有效破解应届毕业生未结束课业需要跨地区考试的难题。再比如,市委人才工作局对有意向来银川工作的人才逐一建立名册,逐人对接联系。对此次因专业要求不符等原因未被引进的意向来银人才,征求其同意后,将其简历定向发送至接洽的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在引才单位和人才之间建立一座信息桥梁,盘活“人才库”,实现“双向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人才工作局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今年创新建立“人才专员制”服务制度,面向重点产业“链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人才密集企事业单位开展“一对一”“直达式”服务,通过政策上门宣讲、项目申报辅导、引才需求摸排等方式,及时掌握人才及用人单位“一手”需求,协调解决人才在科研攻关、融资创业、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诉求,切实打通人才服务“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抢抓“黄金期”赴外招才引才

  3月中旬,我市全面启动2023年春季赴外引才宣介活动,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局,带领银川市口腔医院、共享集团、哈纳斯集团等9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兵分两组前往成都、太原、上海、西安等地开展引才宣介活动。

  第一引才工作组先后在四川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组织开展引才宣介会,全方位宣介银川市情、特色产业和人才政策等,通过发布引才需求、现场沟通洽谈等方式为重点企事业单位搭建招才引智平台。不仅如此,引才工作组还与高校就业中心进行工作对接交流,就高校学子寒暑期来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达成初步意向。第二引才工作组前往西北工业大学等10所西安本地高校,为共享集团搭建精准引才平台,并全面宣介银川市人才政策。此次赴外引才宣介活动共有400余名高校学子参与,达成引才意向4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9人、本科生24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做好赴外引才工作,市委人才工作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服务。赴外引才工作启动前,市委人才工作局结合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对接全市6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征集到17家企事业单位近300人的引才需求,包含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领域,进一步掌握了各用人单位的引才方向,为开展引才工作奠定了基础。为了画准目的地生源地图,市委人才工作局采取靶向联络,即提前对宁夏生源逐人梳理,绘出宁籍在外生源地图,聚焦“三新”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结合目标高校特色专业,进一步沟通掌握全市重点产业对口专业的本硕博学子信息,点对点开展宣介活动前的宣传服务工作。针对此次意向来银回银的高校学子,市委人才工作局建立了一对一服务制度,进一步做好人才联络回访工作,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做好意向来银人才的联络服务工作,同时紧密联络各大高校就业中心,进一步扩大引才宣介力度和覆盖面,确保引才工作取得实效。”市委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