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3年专题库>民营经济在银川专栏

金凤区全面优化服务 抛出招商橄榄枝

时间:2023-03-24 11:45: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站式政务服务让企业轻松落地,快速运营。

  “企业家朋友们请上座!”在近期金凤区牵头组织的多场企业家座谈会上,金凤区委领导总是第一时间把企业家们请上“C位”。以全市“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金凤区推进招商引资增量提质,加快项目建设审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银川轻松置业、高效投资。

  A 招商引资增量提质 企业落地“宾至如归”

  今年1月,杭州泰润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注册落地金凤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落地后,企业享受到了全流程、零距离的投资落地服务。从办公场地到专线安装,从人员招聘到员工住宿,从通勤保障到人员培训,这一系列全套招商引资服务,让公司负责人赫楠感受到了宾至如归。

  正是因为这样的招商引资服务,让赫楠将银川作为投资置业佳选推荐给同行,一下子为银川又引来4家上下游产业驻足洽谈。这是一个以商招商的成功案例。这样的案例,得益于金凤区招商引资的硬核实力和满满诚意。

  今年,金凤区聚焦“招什么”“去哪招”“谁来招”“怎么招”,为招商引资增量提质立下了“硬杠杠”。从春节后首站“上门招商”、西安杭州洽谈,到一把手重庆赴约、友好协商,由金凤区主要领导牵头负责的招商小分队已经陆续外出招商8次。

  金凤区紧盯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商贸服务、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招商优势,探索设立金凤区驻外招商联络点,鼓励商协会、中介机构、宁夏籍在外人士等多种载体以商招商,聘请20名行业精英、领军人才担任“招商大使”。

  这一幕幕求真务实、紧锣密鼓的招商引资动作,向无数企业家抛出了橄榄枝。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金凤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6个,新签约项目9个,到位资金12.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7%,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23%。此外,辖区共请进来对接意向企业53批次、70余家,储备重点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约152亿元。

  B 社会投资纷至沓来 “店小二”服务随叫随到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阳春三月,金凤区到处都是撸袖实干、挥汗如雨的建设热潮。“春比开工,不惜一切代价先给企业办证!”这是金凤区委、政府下达的“军令状”。

  为了让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周末加班、熬夜审核、延时服务,成了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近来的常态。晚上7点,该局审批二室负责人牛杰刚刚加班结束了一场评审会,得知有企业申办立项,牛杰心急火燎地赶回单位。这家企业急需申报老年公寓消防提升改造工程立项申请。

  彼时,牛杰已经连轴工作一天,赶到单位后他耐心细致地为企业办理立项申请,忙完已是晚上10点。企业负责人拿着证高高兴兴地离开大厅,牛杰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轻松畅快地踏上回家路。

  这是延时服务的一个个案,也是金凤区落实全市“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有数据统计,截止到目前,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开展“延时服务”3000余次1万余分钟。

  牛杰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以来社会类投资的立项备案申请明显增多,1月以来已经办理了57件社会投资的立项备案手续,投资金额达124.4亿元,无论是办理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明显优于去年。

  “社会类投资立项备案立等可取,企业分分钟就能完成立项备案申请。社会类投资明显增多,这意味着经济正逐渐回暖向好发展!”牛杰欣喜地说。

  分分钟就完成立项申请备案,此言非虚。说话间,牛杰仅用1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宁夏多元鸿月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龙马中央商务广场多元宝贝装修项目的立项备案申请。企业负责人频频点赞。

  高效便捷的审批,为企业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牛杰所在的科室还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优质的服务让企业“立项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为项目落地抢抓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投资效率。

  C “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打烊 企业投资又好又快

  许多企业投资项目在取得立项备案后,还要在项目施工前期,完成一系列项目的土地许可、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施工招标和施工许可等工作。这些审批涉及的部门多、周期长、环节多,建设进程往往被拖延。

  为了化解这一矛盾堵点,金凤区与宁夏光耀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上院项目代办服务委托协议》。这是金凤区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来,签订的第一份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委托协议。签订“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委托协议”背后,是金凤区对企业投资项目送上的“最多跑一次”大礼包。

  光耀房地产上院项目位于金凤区丽银街西侧、凤巢路南侧,计划新建住宅楼12栋、物业管理用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环境卫生设施、社区用房及地下车库。在代办服务的全程护航下,上院项目快速完成了项目的立项备案、总图联审及施工许可证等全部前期手续,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

  在金凤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是一整盘棋。由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单位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要素,全方位护航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金凤区开启了让民营企业“最多跑一次”的探索,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温暖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无数企业家相中金凤区,将金凤区作为投资置业的佳选。在金凤区组织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家们不止一次地感慨于金凤区活力迸发经济活力。城市投资吸引力正在金凤区不断延展开来,成为吸引企业落地的“吸金石”。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