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3年专题库>民营经济在银川专栏

塞上湖城奏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之歌”

时间:2023-03-24 11:12:2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基础,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一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歌”正在塞上湖城奏响。

  增强新动能 迸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我市民营企业抢抓机遇快速发展,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随处可见,赶生产、忙项目、抢订单、拓市场,民营经济不断释放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走进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能机器人”)生产车间,机器人流畅的操作把智能化工业制造演绎得淋漓尽致,机器人独立对产品进行“健康体检”的场景更令人震撼。与传统制造业相比,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软件等技术为一体的机器人通过智能系统自主决策,代替人工完成各种铸件的瑕疵检测,检测质量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作为“制造智能工厂的工厂”,巨能机器人正在持续拓展新赛道。

  “新能源汽车给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作为一直致力于创新发展的公司,我们提前布局,如今已经开始为比亚迪、广汽传祺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制造生产线。”巨能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提供多种智能制造产品,从生产线的信息化、质量追溯、刀具管理,到机加后续的去毛刺、清洗,最后完成在线检测,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银川,民营企业的“存在感”逐年增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小牛自动化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市场占有率排全球第二、国内第一,汇流带焊接机全球及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银川大河数控机床研发的发动机缸套珩磨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大批优势骨干装备制造企业依靠“数字+科研”的智能制造,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领跑者、标准制定者。

  推进“智改数转” 实现智能制造

  在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里,数十台3D打印机正在作业。“过去制作一个铸件需要十几甚至几十块砂芯,且精度最高只能达到±2毫米。采用3D打印技术后,需要的砂芯减少了80%以上,同时精度可控制在±0.5毫米,效率提升了75%,不仅成本低、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也更好。”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银川市以数字赋能为中心,以“互联网+”为突破口,推进“智改数转”,促进民营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显著提升,先后研究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揽子支持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政策。2022年,组织企业实施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9个,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个,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4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7个,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个。同时,建立2023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点储备项目库,推进实施“智改数转”项目44个,总投资近16亿元,支撑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水平稳步提升。

  此外,银川市还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双跨平台、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平台,打造一批服务企业多、覆盖区域广的综合型、特色型平台,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协调、共同参与;鼓励“链主”企业与平台企业主动参与共建银川工业大脑平台,促进民营企业加速融入“上云用数赋智”发展趋势,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广泛开展“工业互联网+”行动,力争形成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低碳”发展方式深度融合的综合试验场、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发展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轻装上阵

  “企业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巨能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麻辉说。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强力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就业增收和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市工信局还以需求为目标、数据为支撑,向功能要实效,并通过优化“千名干部包千企”小程序,增加定位打卡、短信提醒、数据收集、政策推送等功能,实现企业问题快速提报和流转办理,精准匹配助企扶持政策。据统计,2022年共填写《银川市处级干部包抓服务企业联系卡》3400余条,包抓干部通过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各类问题610余件,市级层面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25件,涉及企业110余家。同时,我市还强化政策支持,出台《银川市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鼓励企业稳产增产、推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推动涉企问题深度解决,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银川的城市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持续升级,打造了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一批千亿百亿量级的智慧化低成本园区,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相中银川,“两都五基地”建设全面加快升级。

  记者 鲍淑玲 王少钦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