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题>要闻

银川市统计局:“三项机制”促进统计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2-05-19 09:57:3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统计局统筹整合全局资源,以快速响应、全视角分析、多专业联动“三项机制”深化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要求,提升统计数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切实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质效大提升。

  据了解,市统计局建立“常态化分析例会”机制,促进统计监测预警更早。通过全面落实经济形势月度分析例会制度,聚焦统计局调查分析职能,在专业月度数据初步完成上报后,集体研判全市各专业各领域主要指标走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聚焦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时修订完善上半年“双过半”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研判。同时,丰富线上统计产品,月度数据出炉、解读、一图读懂银川经济等特色信息,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力求为党政机关和社会公众提供最快、最新、最准的经济运行信息。

  同时,建立“多视角分析监测”机制,促进统计报告质量更优。聚焦微观市场主体加强调研,组织对全市冰雪产业、民营经济、春节后企业开工复工、畜牧业发展、稳就业稳岗位等情况开展快速调查,把统计部门的数据分析与现象分析相结合。结合专业数据、部门数据与网络大数据进行趋势性分析,收集多个省会(首府)城市数据开展横向比较,形成全面、客观、准确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从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寻找切入点,重点围绕国务院《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历史机遇,“辉煌十九大、展望二十大”等课题开展研究。

  此外,市统计局还建立“多专业协同联动”机制,促进统计专业融合更深。通过综合分析与专业分析互补互促,以分析判断各领域的运行特征、影响因素、问题原因、演变趋势、应对举措等为主要内容,构建统计专业分析与综合分析互为补充、各有侧重的联动格局,逐步完善从经济形势调研、数据变动分析到综合趋势研判、政策决策评价等全流程统计监测分析格局。匹配性指标与相关性指标分析协同评估,增加数据分析维度,通过跨专业多个指标的数据整合,增加相关性匹配性分析,更为全面地掌握企业、行业发展特征,使数据分析结论科学可信。通过月度常态化例会交流,各专业科室立足专业谈思路、跳出专业拓思路,专业之间数据交流更为顺畅,部门资料实现按需共享。

  记者孙楠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