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题>评论

做勤勉的孺子牛、勤奋的拓荒牛、勤恳的老黄牛——五论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14 09:12:0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强化“勤”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这是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的重点要求。面对人民赋予的使命,城市发展的目标,需要我们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发展的推动者。让“勤”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做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干部勤政,让“勤”成为一种工作理念,以勤为本、以勤为径、以勤补拙。

  “一勤天下无难事”。谋求城市发展新突破,首先就要“动起来”。思想上动起来,行动上动起来,“勤”字是关键。当前银川各项经济发展工作和社会进步事业,面临着很多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压力之下,使得不少干部产生了能力不足、懒政怠政的表现。站在以往的发展成果上,或许短期内看不到什么,但日久天长,小瑕疵积累出大问题,小困难变成大矛盾,工作必然陷于被动。这就需要我们从工作作风的改变上入手,用立得住的精神信标,打开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做勤勉的孺子牛,把自己深深地钉在群众中、基层中、一线中。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就是把工作部署和政策方向带到发展最前沿。这个阵地显然不是我们的办公室,而是最鲜活、最接地气的一线。创业者的生意好不好做,企业运营遇到哪些困难,群众生活有没有改善,这些最能反映现实的信息不会自己跳到办公桌上,而是需要我们不断下沉工作,多倾听、多了解、多实践,从而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将银川市对于未来发展的系统性部署,不折不扣地带到一线,让更多人了解,有力地执行,才能形成更强大的共识和合力。没有孺子牛的精神,不去深耕自己的工作领域,两头不通气,政策下不去,情况上不来,发展的脚步就会被拖慢,研判决策就会失准,落实工作部署就会不着边际。做“老百姓的官”,就要到群众中去,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问题,勤勉做事,放下身段,躬身入局,从心底认知“孺子”二字的内涵。

  做勤奋的拓荒牛,把自己牢牢地放在改革节奏中、创新领域中、开拓道路中。新征程之上,我们面临着生态与发展的有机统一,不同区域的协调发展,城市短板的补足,产业链条的延长,深层次矛盾的化解。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离不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开拓。这不是一条前人走过的路,按图索骥、照本宣科就行,而是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做出新业绩的过程。我们不能单靠市场的自然发育,而是要主动出击谋求突破;不能甩给群众自我消化,而是要主动作为实干苦干,涵养和释放更多的发展活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顶在最前面,撑在最险处,用“勤”来提升发展水平,形成新的发展成效,开辟新的发展赛道。

  做勤恳的老黄牛,把自己紧紧地绑在使命上、责任上、担当上。“勤”的另一面是“惰”,使命感不足,责任意识薄弱,缺乏主动担当,说到底都是“惰”。我们一定要明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期待越高,我们的付出就越多。群众的诉求不是给我们添麻烦,而是对我们的信赖和托付。老黄牛说得少、干得多,少的是消极情绪、平庸安逸,多的是认真负责、敢作敢为。只要牢记嘱托,瞄定发展方向,践行人民至上,我们就不怕犯错,不怕没有回报。而最大的回报,就是群众的信任和发展的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再也没有比这更神圣、更伟大的事业了。面对这份事业,我们没有理由放松懈怠、裹足不前,反而要以更大的干事热情、责任担当,勤勤恳恳做好自己每一项工作,严格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牢记嘱托、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评论员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