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灵武市关渠村:小麦萝卜复种忙 托管模式促增收

时间:2022-08-14 22:00:0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在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关渠村萝卜复种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萝卜种子随着机械移动有序“躺”进铺有滴灌设施的大田里。工人配合机械,将滴灌设施放置在相应位置确保水源供应,而在另一边的田里,几天前播种的萝卜绿芽初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前,随着夏收工作全面完成,关渠村第二茬萝卜种植全面拉开序幕,该村“小麦+萝卜”复种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新途径。

  “今年种的184亩小麦已全部收完,亩产量820斤,比预期效果要好。我们已将该笔款存入关渠村经济合作社账户上并进行公示。”郝家桥镇关渠村党支部书记吴学文表示,村里在种植一茬小麦后,再复种一茬萝卜,现在184亩萝卜开始播种了,预计亩产量在4500公斤以上。

  近年来,关渠村积极探索“支部+经济合作社+托管专业合作社”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全程托管服务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今年跟关渠村达成托管协议,前期托管了500亩地,有玉米,有小麦,现在开始种萝卜。种植、犁地、起垄、播种、压滴灌带、施肥等都是一条龙服务,一直到萝卜的收获期。”灵武市大绿叶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志国介绍,托管风险由企业承担,村民或村集体可获纯利润。

  在关渠村,能够“享受”灵武市大绿叶家庭农场从种植到销售全程托管服务红利的,不仅有村集体,村民也积极参与其中,关渠村十队村民李学海就是其中之一。

  “我托管了5.6亩地,把地流转出去,种的菜还帮我托管,一举两得。”李学海笑着说道,这种模式减轻了农民负担,同时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种植可让农民利益最大化。

  目前,关渠村184亩萝卜复种全面完成。下一步计划在210亩大豆套种玉米收割完成后,第二茬复种燕麦草或小黑麦。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土地利用率,预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20万元。(图片由灵武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