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宁夏地级城市建成区实现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入黄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时间:2022-08-30 19:03:18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8月24日,在银川市第二排水沟做保洁的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工人魏红玲时不时低头看看沟里游来游去的鱼,心情好极了。“治理前,只要一下雨,这条沟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几天连续阴雨,却闻不到一点刺鼻味。”魏红玲说,通过黑臭水体治理,这条沟水质清了、环境美了,每天都能看到居民在渠边锻炼、游玩。据了解,到2020年底,宁夏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除。

  2016年,宁夏对地级城市建成区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3条,总长度64.337公里。

  大江大河好比“大动脉”,黑臭水体则是“毛细血管”,小的水体治理不好,大的也会受到污染。按照“系统治理、有序推进,多元共治、形成合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群众满意、成效可靠”的原则,宁夏逐一建立健全并实施黑臭水体治理方案,明确消除时限。银川市、吴忠市依托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实施第二排水沟水质提升、银新干沟综合治理、西大沟清淤净化、典农河南段水系连通扩整、人工湿地水质改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一大批项目。固原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投资28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等治黑治臭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29个。中卫市实施农田退水和生活污水分离工程,将农田退水排入中央大道景观渠系,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从源头上消除了黑臭隐患。坚持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因地制宜对河湖和黑臭水体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2020年底,全区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4项指标平均值全部达标,入黄口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公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021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对13条黑臭水体开展水质监测,各地水质透明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4项指标均达到100%,向黑臭水体影响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商户发放1300份调查评估问卷,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