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春走基层专栏

新春走基层 | 白衣战士 护卫健康

时间:2022-02-03 22:46: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的白衣战士们如往年一样,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从医院急救中心、发热门诊、重症监护室,到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实验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他们舍弃了自己的家庭小团圆,守护着万家大团圆。

004.jpg

  地点:流调室、核酸检测实验室

  人物: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免科副科长周建虎,病原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纳玮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做为疫情防控工作中“尖刀部队”,从除夕到初三,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了4份来自外省市的密接协查函,值守的流调工作者、核酸检测工作者冲锋陷阵,连夜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风险管控人员,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火墙。

002.jpg

  周建虎是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免科副科长,大年初一他值班,接到了广东省疾控中心发来的密接协查函,需要用最快的速度排查并管控相关人员。从早晨9点开始忙碌,周建虎一遍遍拨出电话,争分夺秒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耐心地询问、核实,直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流调对象都休息了,电话打不通,他才放下了电话,心里着急着,“我们早一分钟排查管控,疫情传播的风险就少一分。”

  这一波忙碌持续了2天1夜。从2020年除夕开始,周建虎已经连续三个春节值守在工作岗位上。疫情防控期间,疾控工作者非必要不出市,一旦接到召集令,他们必须半个小时内到达现场。防护服是战袍,周建虎在车上备着一套,家里也有一套,哪怕是在轮休,他也时刻准备着。“选择了疾控,就是选择了奉献。”这句话周建虎从学生时代就牢记心间,如今更是融入了骨血,每一天,都在践行。

  当流调团队星夜兼程与时间赛跑时,核酸检测实验室里,病原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纳玮和同事们也在24小时不停歇地工作着。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科承担着全市阳性样本的复检工作、涉疫人员核酸检测、全市隔离酒店(包括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返银人员、境外返银人员)核酸检测、重点涉疫场所的环境物表核酸检测、部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核酸等重点检测任务。一年365天,他们全年全天候轮班值守,春节也如往常一样,中心PCR实验室和银川河东机场方舱实验室24小时运转着。

  配置扩增体系、加样本、提取核酸、封膜、扩增、上机检测……这一整套流程,纳玮已经重复操作了千万遍,熟悉得就像刻在了脑海里,几乎形成了肌肉记忆。“因为我中心检测的样本都是重点人员,我们不知道哪一份样本会检出阳性,所以每一份样本都必须认真对待,容不得一丝马虎和侥幸。”纳玮说。一旦穿好防护服进入PCR实验室,就是全身心地投入。

  PCR实验室是完全密闭的空间,没有窗户,看不到外面的天光,在这里工作分不清白天黑夜,常常让人忘记了时间。纳玮有时候会感到疲惫,但很少因此沮丧。这是她心甘情愿为之奉献的事业,光荣、高尚,她心里有光,一直敞亮。

005.jpg


  地点: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

  人物:急诊科护士张成燕

  “宝贝,不要紧张,阿姨帮你采个血,一下就好了。”

007.jpg

  2月2日(大年初二)凌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灯火通明,护士张成燕身穿防护服,耐心地为前来就诊的发热患儿服务。测体温、做流调、采核酸、采血、输液、做雾化、抢救……发热门诊诊区的护理人员只有她一人,忙起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楼上楼下跑一趟,出了一身汗,高度密闭的N95口罩让她有点喘。

  过年期间,不少孩子因饮食不合理出现发热、腹胀等胃肠道不良反应,也有不少呼吸道等疾病患者伴随发热症状,需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银川市各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障患者的就诊的需求。

  作为急诊科护士,张成燕入职11年来只享受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假期,每年都和同事们轮流值守。对此她从不曾有过怨言,她说:“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付出、值守,穿上这身衣服,就要负起这份责任,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不觉得辛苦了。”

009.jpg


  地点: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人物:新生儿科副主任何建平

  2月1日,大年初一,何建平像平时一样早起,8点准时到达科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新生儿科病房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每天都有痊愈的小宝宝出院,每天都会收治新的患儿。大年初一这天,新生儿科病房里一共收住着79个新生儿,其中49个是重症。和其他科室的病房不同,新生儿科没有陪床家属,孩子的治疗、生活照料完全依靠医护人员,不会因为过年过节而停止工作。

  忙碌了一上午,何建平刚刚歇口气,准备眯个午觉。突然电话响了,是产科打来的,有一名怀孕33周+5的双胎产妇要分娩了,需要儿科医生陪产。何建平立即起身赶往手术室。这是一次惊险的手术,大宝尚且正常,二宝出生后呼吸心跳都不好,何建平第一时间对孩子实施抢救,成功解除了危机,让孩子的生命体征平稳下来。

  这样的工作节奏,何建平早已习惯了,选择了做新生儿科医生,就意味着选择了全年无休的人生,入行的那一刻,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就说了,当医生要习惯加班,因为疾病这个东西不等人。尤其是产科和新生儿科,不能因为过年过节就不生孩子。”何建平说。虽然辛苦,但看着病房里那些脆弱的孩子们,他觉得自己的付出什么都是值得的。

006.jpg


  地点: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路上

  人物:银川120院前急救副主任医师吴颜,救护车驾驶员王澍禾

  “银川河东机场有一名工作人员体温异常,需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

  1月31日(除夕)下午,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接到疫情转运指令性任务。闻令而动,正在备勤点待命的院前急救副主任医师吴颜、救护车驾驶员王澍禾立即起身,做好二级防护,以最快的速度驶向上车地点。

  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转运专班,承担确诊病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封控区和管控区急危重症患者的现场急救和负压闭环转运工作。吴颜和王澍禾就是专班成员,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他们按照中心统筹安排,轮流集中备勤,闭环管理,一旦有疫情转运任务,他们随时出发。

  从除夕到初三,吴颜和王澍禾执行了两次负压闭环转运任务。工作量不算大,但由于一个备勤周期意味着10天不能回家,这个春节,他们因为执行转运任务,无法和家人团聚了。司机王澍禾对此看得很开,“没有疫情也是这样的,我们单位的性质就是应急救援,又是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家人都很理解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无怨无悔。”

008.jpg


  地点:银川北绕城高速卡点

  人物: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文娟

  今年是李文娟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按习俗应该和新婚丈夫一起回老家团聚、走亲戚。但作为医护人员,她的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1月13日-2月6日,她被抽调到银川北绕城高速卡点值守,负责核酸采样工作,需要坚守25天。除夕这天,她正好轮值白班,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她穿着防护服值工作了12个小时,完成了17人份的咽拭子采集。这天,银川最低温-13℃,卡口来往的车辆并不算多,李文娟几乎能记住每一个来采核酸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货车司机,他从外地匆匆赶回银川,说和家人吃一顿年夜饭就又得走了。李文娟忍不住共情,她觉得每一个人都很辛苦,自己是医护人员,职责所在,这一点点付出不算什么。

  结束工作后,她严格按照院感要求一层层脱下防护服,期间一遍遍用快速手消毒液消毒,这可能是最难忍受的环节,冷风一吹,手瞬间就冻僵了,好久都暖不过来。

  休息了一天,年初一的晚上,又轮到李文娟值夜班了,她换上防护服,准时走进核酸采样室,开始了下一个12小时的值守……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