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这里是银川 石榴花开眏湖城专题>人物故事

高铁列车长黄象云:坚守初心 让每个家庭都顺利团圆

时间:2023-01-16 15:06:4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工作中的黄象云(右)。

  “高铁代表铁路客运行业的最高标准,在高铁上工作更要严于律己,高标准、严要求去完成每一项工作。”一说到自己的工作,36岁的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高铁车队高十九组列车长黄象云一脸自豪。接受采访时,黄象云刚从连续两日的春运一线工作中暂时脱开身来。

  黄象云是退伍军人,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查女兵队的一员,2006年底退伍后被分配到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从此成为一名铁路人,2019年,她经过考试选拔,成为了一名高铁列车长。

  “无论是春运期间还是平时,每一趟乘务工作前我们都有一套完整的准备工作,从班前的礼仪训练,业务学习,到本趟重点工作的布置,还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黄象云告诉记者,每次出行时,自己都要负责检查乘务人员的仪容仪表,工牌的佩戴,核对手表和视频记录仪的时间。

  接车后,黄象云会对全列设备设施逐项进行检查,大到应急梯、防护网、反恐防爆器材、臂盾、防爆腰叉,小到供旅客使用的纸杯、干手纸、马桶垫、卷纸,事无巨细都要确保万无一失。

  工作中,黄象云闲不住,她要负责全列的运输安全、车门口的安全乘降,卡分卡秒和司机联控,两小时就会对全列进行一次巡检,包括检查行李的摆放是否牢固,设备设施是否能够良好使用。在巡检中,还会观察每一名旅客的表情,也会发现一些生病旅客和重点旅客,在途中重点照顾,保障他们的安全。

  受疫情等影响,不少旅客两三年没回家,归心似箭,这也让黄象云和乘务员们更加忙碌,而在忙碌当中,发生了许多令她感动的瞬间。

  就在前几天,从银川发往杭州西的动车组到达庆阳站时,乘务员发现了一名特殊的旅客,这位旅客是一名80多岁的老人,身上既没有身份证,也没有智能手机,只有一张买票后的回执单,无法办理身份证明手续。黄象云赶到后,了解到老人是要去郑州西站找儿子,不识字,票是邻居帮忙买的,没想到上车的时候丢了身份证。得知情况后,黄象云一边联系老人的子女准时在终点站接站,一边安排乘务员全程照顾老人。最终,老人被儿子安全接走。

  “事实上,像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黄象云告诉记者,从事铁路运输服务行业已经13年,对这样的事情已经是司空见惯,但每次遇到,依然会被戳中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感动之余,黄象云也有些唏嘘,作为一名“铁三代”,从记事开始,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看一次春晚都是非常难得的事情,尤其是自己工作后,早已习惯了大年三十和同事们、旅客们在车上过年。“过年这几天在高铁上,会收到很多陌生人的祝福,有准备踏进车厢的旅客,有折返站的保洁大姐,有和我们交接的车站值班员,还有和我们核对时间的司机大哥,当收到这一句句祝福,就不会感到孤单,也感觉不到累了。”黄象云说。

  然而,在新年来临之际,黄象云还是想对家人说一句心里话:“新的一年,我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孩子们平安快乐,我和爱人工作顺利,虽然都是最简单的祝福,但也是我最真挚的愿望。”

  记者 吴璇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