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一起向未来,银川在行动专题>疏堵提畅 在路上

优化配时 提升效率 缓解拥堵 银川市信号灯“语言”日趋丰富

时间:2022-04-19 09:09: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交通信号灯是交通管理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是道路交通的基本语言。银川市现有588个路口信号灯,其中兴庆区有171处信号灯,金凤区有228处信号灯,西夏区189处信号灯。截至目前,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在对已完成的50余条道路“平峰绿波带”设置基础上,利用科技手段,对贺兰山路(文昌街至友爱街)、上海路(通达街至友爱街)、亲水大街(沈阳路至六盘山路)等26条“早晚高峰绿波带”进行了精细化调整,让每一条干线道路的高峰期通行效率达到最佳。

  信号灯调控背后需精心测算

  看似简单的红绿灯信号提示,背后实则是经过精心测算和调试后显现的结果。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设施科科长张山河介绍,我市的交叉路口类型有十字型、丁字型、Y字型、环岛、叉型。交叉口各车道属性又有调头、左转、直行、右转、公交专用道、自行车道,单行线等。路口附近还可能有医院、学校、商场、机关单位、大型公交车站、停车场、小区出入口等易拥堵点,面临这些道路状况,要通盘考虑、纳入信号灯的控制时段范畴之内。

  “包括各时段周期、有无特殊全红时间设置等。”张山河介绍,一个路口的信号灯综合考虑的因素比较多,还要通过人工统计的路口流量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推算支线、干线、区域交通流特点,制定与流量相匹配的控制策略,保障主干道的协调控制,进而最大限度实现分区域的自适应控制,提升区域交通的通行效率。

  “绿波带”提升道路通畅率

  “绿波带”的运行,是指在特定交通线路上,信号控制系统根据路段距离,将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流以一定的车速行驶,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以此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并提高道路的通畅性。

  那么一条“绿波带”的设置,需要哪些前提条件?对此,记者了解到,首先要对一条道路的基础信息以及交通组织流量进行采集,测算出该条道路的信号周期和绿信比,然后根据信号周期相位差,设置信号灯绿灯起亮时间,让驾驶员有一个在绿灯状态下连续通过路口的效果,再通过后期不断巡检和微调,让该设置达到稳定。

  家住金凤区的市民张女士对于“绿波带”带来的交通通畅体验给予好评。“自从实行了绿波带,路上开车感觉到顺畅多了,感受到了科技给生活增添的便捷。”张女士说,一路绿灯下来,以前需要40分钟的车程,现在25分钟左右就能到了。

  当前,银川交警通过进行“绿波带”协调优化我市城区主干道,经过测试,最大化地减少等待红灯次数,大幅提升道路通畅率。

  多方面进行信号灯调控调优

  在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指挥中心的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上,分布在每个路口的实时检测设备每隔15分钟就会自动采集并生成一组数据。数据信息是与实际路口实时对应的,通过智能信号控制机,就可以对路口的信号灯放行方式进行调优、配时。

  除了协调市区车辆畅行,遇到周末、节假日,在商圈、旅游景点周边,还可以通过信号灯的调控,根据出行者的路径、时间等特点,还可达到秩序驶入、快速驶出的控制目标。

  “信号灯优化的效果经常受限于道路交通组织,因此不能简单地只考虑信号控制,对不合理的交通组织也应提出优化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信号调优效果。”张山河向记者介绍,不断对控制效果进行巡查、修正也是信号调优的重要内容。为此,每月交警会跟踪路口协调方案优化后的运行情况进行调整。

  据悉,我市现有200多台信号机需要换代升级。对此,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将逐年分批实施改造,最终实现全域联网、联控,区域绿波协调控制。

  记者 寇莉苹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