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一起向未来,银川在行动专题>疏堵提畅 在路上

银川: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时间:2022-03-04 09:22:0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智慧交通,就是在交通领域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目前银川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多功能电子警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静态交通管控、交通诱导等智慧交通设施,在我市九横十二纵道路上,构建了一张无处不在的交通信息感知网,实现了车辆动态、静态信息实时掌控。

  “智慧停车”助力疏堵提畅

  有研究表明,在所有城市车道上行驶的机动车中,一辆正在寻找停车位的机动车对于交通堵塞的影响是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5倍。针对停车泊位短缺、市民停车需求大的状况,早在2019年银川市已研究建设停车场楼和立体停车设施、设置路内停车泊位、利用闲置土地改造临时停车场,并建成“智慧停车”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完成103处停车场升级改造,实现停车诱导、车位预约、反向寻车等功能,尽力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目前,银川市的“智慧停车”系统可对已纳入系统的198家停车场的使用率、空车率、闲置率进行实时统计分析,市民通过百度地图手机APP搜索“停车场”,就可以检索出附近停车场的基本信息、营业时间、收费标准等,为畅通道路起到了前端分流的作用。

  作为疏堵提畅工程的一部分,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包括面向市民出行提供手机APP、市区1∶2000地图的升级与服务、数据研判一体机、智慧停车场改造、交通诱导系统升级、停车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6方面内容。

  此外,银川交警还在全市主干道上安装了38块交通诱导屏,可以对路况信息、天气信息、停车诱导、通行时间、重大事件、宣传标语六类内容进行滚动播放,通过诱导屏的设置,可以引导市民择路出行、择时出行。

  交通管控迈入智能化时代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和车辆的增多,对于交通的管理和调控也有了更智能化的要求。在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指挥中心的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上,分布在每个路口的实时检测设备每隔15分钟就会自动采集并生成一组数据,标志着我市交通管控已迈入智能化时代。

  目前,全市已建成的577处智能交通信号机已经实现了联网局域控制。也就是说,通过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就可以对路口的信号灯进行调优配时。实际工作中,银川交警会根据第三方高德地图作出的评价持续进行信号灯的测评调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高空瞭望系统。这个系统白天可视范围达5公里、夜间达2公里,实现了对附近道路以及区域范围内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重要活动的可视化调度以及对民警现场执法的远程督导。目前我市已建成制高点监控43处,基本实现市区范围内的可视化全覆盖。

  同时,目前已建成的1182处交通路口电子警察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无缝隙对市区路段所有事件进行实时监控,61处治安卡口除对不系安全带、开车接打手持电话等显性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以外,还可实现逢车必拍。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系统在查找外省来银车辆上发挥了很大作用,实现了精准查找。

  全方位智能监测让交通更畅通,“警保联动”新模式则让交通事故处理更高效,它通过三台合一报警,第一时间获取交通事故信息,指派就近的协理员及时前往处理,协理员可以使用随身携带的设备将事故现场的证据及情况上传至警保联动平台,事故民警在后台进行责任认定,同时即刻启动线上理赔流程,实现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快速理赔的一条龙服务。群众不需要在交警队、保险公司两头跑,只需要在线上就可以完成简易交通事故的处理。警保联动的使用,让交通事故处理速度平均提升2.3倍,群众理赔时间人均节省1.5小时,同时减少了因交通事故而导致的道路拥堵。

  记者 寇莉苹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