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创新实干奋勇争先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赵旭辉讲话

时间:2022-09-01 09:03:1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8月31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8月31日在银川召开。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0人、候补委员11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在银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QQ图片20220831183002.jpg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作了讲话。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雍建华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利军就《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批准马晓飞等辞去十五届市委委员职务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创新发展作出战略性擘画和系统性部署,先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全区发展大局,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时代重任,着眼银川比较优势,赋予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使命任务,为银川在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牵引创新发展引领市,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上闯新路,在创新创造上做文章,形成全员创新、全域创新、全面创新的全社会创新格局。

  全会指出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决落实“四个面向”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12345”总体部署,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汇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以全面创新为基础,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建设创新动力充沛、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效益明显、辐射带动强劲的创新发展引领市,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到2026年,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国家创新型城市综合排名快速上升;产业能级显著提升,以“三新”产业为主导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辐射功能显著增强,更好地发挥首府城市在全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服务保障作用。

  全会强调

  要坚持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把经济发展的基点落在产业发展上,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两都五基地”,建设国家级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链式发展,建成一批标志性引领型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跟跑变并跑和领跑。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强化科创金融服务,聚焦产业群(链)聚集一批创新型企业、布局一批创新平台、破解一批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引育一批高端人才,构建起创新生态的四梁八柱。

  全会强调

  要深化协同创新发展,全方位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加快构建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开放大通道。持续深化与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拓展闽宁协作,完善“山海协作+飞地经济”机制,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要全域推动探索创新,着力打造“中心辐射、县市并进、园区发力”的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全面推进城乡融合,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建设一批经济强县(区)、强镇(乡)、强村和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

  全会强调

  要推动数字赋能发展,大力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要打造高效能数字政府,优化提升“智慧城市大脑”,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要建设高品质数字社会,率先在全区建成数字底座标杆城市。

  全会强调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生活幸福城,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高标准水生态文明城市、无废城市;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医疗高地,率先建成西北地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区域医疗中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要求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市上下都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强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涵养创新发展生态、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努力形成全民、全社会共同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在银川蔚然成风。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马晓飞、赵会勇辞去市委委员职务,免去王勇、韩江龙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作出银川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张碧迁 雷梦 李田 齐平 苏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