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我们的新时代专栏

我们的新时代|“90后”返乡创业青年:一根网线连接小城和世界

时间:2022-06-20 09:50:59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清晨的阳光穿透云层,洒向祁连山脚。正值销售旺季,陈俊璋起了个大早,策划销售方案、对接项目、安排发货……他忙得不可开交,却也乐此不疲。

  陈俊璋(右三)组织员工开会商讨新一周的工作安排。新华社记者文静摄

  32岁的陈俊璋家住祁连山下的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从小生活在这里,他渴望走出大山,于是上大学时选择了滨海城市大连。大学期间,他首次“触网”,尝试在电商平台销售甘肃中药材。

  电商销售不仅为陈俊璋赚来人生“第一桶金”,更让他意识到“一根网线+特色产品”的商业潜力。“家乡有不少品质优良的土特产,却被‘困’在深山里走不出去。”大学毕业后,陈俊璋决定返乡创业:“用互联网让家乡产品的‘酒香’飘出‘深巷’!”

  2014年,回到家乡的陈俊璋创立了甘肃金农商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设计、运营、策划、销售等专业的本地人才,组建起一支电商团队。团队挖掘本地农产品特点,精心策划、传播推广,借助电商平台,让大山里的特色农货走向大江南北。

  天祝白牦牛肉、民勤蜜瓜、陇南土蜂蜜、天水苹果……不出几年,陈俊璋的电商产品几乎囊括了甘肃的名优特产。

  公司电商销售展厅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受访者供图

  “爱折腾”的陈俊璋并不满足于简单销售,他将精力主要放在创新挖掘新产品上。

  2017年,天祝开始引种藜麦,如今已成规模。在陈俊璋眼里,这种原产自南美洲的“舶来品”,不仅仅是富含高蛋白的健康食品,更有摇曳的藜麦花。成熟后的藜麦花田像调色板,黄色、青色、红色,籽粒饱满,极具观赏价值。

  “藜麦花好看,花期却很短。怎么能留住它的美丽?”陈俊璋日思夜想。在与云南一家花卉企业达成合作后,陈俊璋引进永生花技术。2021年,金农商公司打造的藜麦永生花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惊艳亮相,荣获多个奖项。

  藜麦干花制成的挂饰、胸花、伴手礼等深受消费者欢迎,在花卉市场销售火爆。截至目前,藜麦永生花已为公司带来近700万元的销售额,产品更是走出国门,出口到韩国、荷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陈俊璋和公司团队研发打造的藜麦永生花。新华社记者文静摄

  最近,陈俊璋正忙着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等对接合作,希望通过研发能保持湿度的包装,解决藜麦干花掉籽问题。

  在陈俊璋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懂技术、善经营的返乡青年站上了乡村振兴的“C位”。为了给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创业舞台,天祝县以大学毕业生、未就业青年、小微网商等群体为重点,成立以创业培训、电商服务、物流仓储等功能为一体的青年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目前有8家企业入驻。

  在天祝县商务局副局长张志强看来,“新农人”和“电商达人”的回流,不仅有助于优化县乡产业结构,更能激活当地的发展潜力。

  一根网线,一头牵着家乡,一头通往世界。从事电商行业近10年,陈俊璋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家乡的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