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我们的新时代专栏

我们的新时代|父亲的“慢生活”

时间:2022-05-20 18:00:00来源:宁夏学习平台
分享到:

  讲述人 中卫市第三小学教师 程辉

  我的父亲程建民曾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船长,在悠悠黄河上慢慢地数着日子;退休后,父亲同样过着“慢生活”,更觉舒心和惬意。

  20世纪70年代,父亲成为石嘴山市原陶乐县渡口管理所的第一批职工。当时,陶乐与平罗县不通公路,黄河渡口的一艘艘渡船,承担着陶乐与外界连接的重要任务。父亲从售票员做到船长,每天载着乘客穿行于黄河两岸,黄河的厚重坚韧磨砺了父亲沉稳、宽容、乐观的性格。

  年轻时,父亲从没想过,有一天渡船会成为历史。可历史这艘巨轮,总是能开辟出出人意料的航线。

  2004年,陶乐黄河公路大桥开始修建。父亲已经退休,他每天都会骑车到黄河岸边,去看看这个造福百姓的工程进展如何。2006年,陶乐黄河公路大桥正式通车,父亲激动得睡不着觉,他总说,一个时代过去了,一个更好的时代来到了。

  父亲很庆幸,自己赶上了“更好的时代”。

  退休后,父亲开启了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广场舞、合唱团、书法班。陶乐镇所辖社区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逐渐填满了父亲的空闲时间。

  2016年,陶乐镇获评“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镇”。几年来,小镇休闲慢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没有办法继续跳广场舞,遂把注意力转移到合唱上。每天午饭后,他准会装上歌本,骑上自行车,约上老朋友一起去唱歌。从镇上唱到市上,父亲所在的老年合唱团一路过关斩将,去年,还代表石嘴山市参加了全区大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现在的陶乐镇人口不多,有两所养老中心,开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大大提升了当地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父亲沉浸在“慢生活”当中,犹如当年慢悠悠地漂在河面上,舒展着整个身心。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