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专栏

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丨乔纤惠

时间:2022-07-01 23:46:4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阳光爱笑、坚强自信、温暖真诚、自强自律、充满爱心......这些都是老师、同学、家长甚至邻居为就读于银川市西夏区第五小学的11岁女孩乔纤惠贴上的标签,作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大家都叫她“能量女孩”。

乔纤惠生活照3.jpg

  多才多艺“小明星”,小荷露角展风采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11岁的乔纤惠不仅品学兼优,担任学校少先队干部,在校园里她还是一个爱好广泛、多才多艺的“小明星”。鼓号队、管乐队、啦啦操社、排球队......她样样去挑战,样样是好手,在同学们的眼中,似乎没有什么是乔纤惠不会的。厚积薄发,不仅多次获得西夏区以及校级“优秀少先队干部”称号,也在多次的比赛中收获了许多荣誉:2020年全区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优秀运动员”称号,全区青少年啦啦操集体第六名;银川市第十届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银川市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时代精神”一等奖(主演课本剧《找春天》);“诗韵墨香”古诗词诵读校级“美德少年”荣誉称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二等奖;“学法知法办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高段组二等奖;2021年,在“童心向党 抒梦祖国”奥林匹克作文征文三等奖;西夏区建党一百周年舞蹈比赛二等奖;“红领巾 爱祖国”主题中队队会活动中带领班级获一等奖;“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比赛一等奖;“创文明城市建美丽校园”劳动小能手称号;校级“清明怀思缅怀先烈中华经典诵读”一等奖;红领巾奖章-西夏区级个人二星章......荣誉和风采的背后,是顽强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在排练课本剧《找春天》时,她高烧不退,仍坚持每天排练,只为一个更完美的舞台;假期铜管乐队训练,因为要牺牲假期,很多同学都打了退堂鼓,但她仍每天坚持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就这样,她一点一滴,用别人的闲暇时间,汲取着充足的成长养份,成就了自己众多的特长,走上了更大的舞台,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掌声。

乔纤惠生活照1.jpg

  “能量女孩”爱公益,向上向善好少年

  平凡事不大,爱心增温暖。也许是来自家庭的耳濡目染,让她早早就懂得了温暖、善良的意义,把能够帮助别人当做自己最快乐的事。三年级时,她在楼道间捡到了一串钥匙和5元钱,虽然数额不大,但她仍主动交给了学校的门卫叔叔。她说:“掉钥匙的同学回不了家,得多着急啊!”。公交车上,她主动给老人和需要帮助的人让座;看见街边乞讨的残疾人,会买一杯热腾腾的豆浆递去温暖;作为少先队干部,她看见有闯红灯和不走斑马线的同学,也能够及时劝阻......这些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她传递能量和善良的方式。

  她热爱公益,小小的她,心里装满了爱。假期她会陪社区的老人聊天,给他们讲故事,为社区的老人送去欢声笑语;每逢儿童节她会为山区的小朋友捐赠自己的书籍和文具。2020年,武汉突发“疫情”,9岁的她从电视上得知武汉物资紧缺,依然将自己的200元零花钱捐给武汉红十字会;2021年她又一次为防汛救灾驰援郑州献出自己的爱心。银川疫情时,她居住的小区被封控了,看到社区志愿者们辛苦劳累,她主动用自己的零花钱为社区防疫的叔叔阿姨送饭送水。小区里有一位和她差不多大的同学得了白血病,小区组织募捐活动,她得知消息后,立马拿出自己存了三个月的零用钱捐给了那位素未谋面的同学。

  这个11岁女孩的小小身躯里,跳跃着一颗多么美好的心灵,传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的善良和美德。

  童心向党家国情,争做时代小先锋

  “做为少先队一员,能够收到习近平爷爷给少年儿童的回信,将是最好的礼物。习近平爷爷希望我们刻苦学习,树立理想,字里行间饱含着对我们少年儿童的关爱和鞭策。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新安旅行团’精神,把自己的梦想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里。我要做一个知行合一的践行者。”这段话是2021年6月3日,乔纤惠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在参加宁夏共青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座谈会中的发言,她的发言得到了团委李峰书记的高度评价。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这一天,她和辅导员老师们一起观看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仪式。庄严的升旗仪式让她心潮澎湃,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她对党和党带领我们国家一起革命、一起拼搏的历史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利用课余时间翻阅红色书籍,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对党和党领导人民一起革命、一起奋斗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新时代“追星族”,少年逐梦图自强

  与同龄人不不同,她的偶像不是影视明星,不是动画人物,而是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叔叔。“军人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和使命,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与和平,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为国捐躯;永远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成不朽长城。”这是她追“星”的理由,在她小小的心里,早已把军人当做自己的学习榜样,学习中、生活中都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在家里自己的事情能够自己做好;勤学善思、自律自强,在学校她始终乐学上进;全面发展,她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集体荣誉感强,任何事她总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待人真诚,热情开朗,t a总是力所能及帮助同学,是小伙伴们心中自带引力的“磁铁”。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无论是老师口中还是同学眼中,她就是那个无限能量的“阳光女孩”,用自己的言行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同学,也向着自己的“解放军梦”稳步迈进。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乔纤惠少年一如既往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挥动翅膀。她会把大会上青少年代表铿锵有力的致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深深地刻在心里,当做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继续勤奋学习、勇敢无畏,一路播撒爱和阳光,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