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专栏

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丨崔锦程

时间:2022-07-01 23:41:2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崔锦程,2012年7月出生,是贺兰县第三小学三年级(2)班的一名小学生。他积极向上,努力进取,是一位品学兼优,尊师重道,浑身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好少年。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少年先锋队队员,2019年被学校评为“新时代平安自护好少年”,2021年被学校评为“新时代好少年”“艺美书香好少年”,获得“讲题达人秀”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WX20220701-195930@2x.png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他是新时代少年模范先锋

  崔锦程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他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崔锦程。父亲告诉他,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人民群众对爸爸工作的肯定,是鞭策自己还要干的更好。他也渐渐地理解了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是要让更多的人活得更好。”2020年,崔锦程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他就知道了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代表着红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染成的。2021年冬天,新冠疫情丝毫没有减轻的迹象,他的父亲因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受父亲影响,崔锦程也想当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就上岗了,他发挥表演天赋“打快板”,给抗击疫情的叔叔阿姨们表演节目,让他们放松心情,逗得大家很开心。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查看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是崔锦程每天的日常工作,有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手机,需要下载“我的宁夏”APP软件,崔锦程帮忙下载注册,每天工作大约都在六个小时,虽然脸蛋冻得通红,腿脚也站得麻木了,但换来的却是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的点赞,这给了崔锦程很大的动力,这让他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很多人在默默的付出守护”。志愿服务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在平时的生活中,只要有时间,他也会在妈妈的带领下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如捡垃圾、摆放共享单车等,让城市变得更美丽! 

  文明城市,创建有我,他是志愿服务中靓丽的一道红

  2021年的7月,银川市巩固文明城市成果,贺兰县也在争创文明城市。这次,崔锦程当了一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因为这是他的长项!因为他的爸爸很早就给他教了交通安全的一些知识,他还会打交通指挥手势呢。经过些简单的培训,崔锦程被爸爸安排到县城的一个人流较多的十字路口,有一些自行车在等红灯时,就会越过停车线,他就举起小旗子示意让叔叔阳姨向后退,注意安全,看到小孩子这么认真,遵守规则的人就多了,崔锦程也会将交通安全宣传单送上,做好宣传工作。暑假虽然不长,文明劝导才干了半个月,崔锦程还是被太阳“烤”成了小黑哥,每天三个小时的站立,回到家里腿都僵直了,但是一想到自己的文明劝导工作会让人们更安全,让交通更有序,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就觉得自己的劳动很有意义!

崔锦程生活照3.jpg

  老师好助手,同学好伙伴,他是学校中的好榜样

  在学校里,崔锦程主动帮助老师收发作业;劝导学生在课间不去尝试危险游戏,避免受伤;维持课间纪律等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助手,受到老师的喜爱和好评。在同学们的心目中,崔锦程是可以信赖的朋友,也是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更是一个大脑里装着百科全书的“百事通”。同学们下课后都喜欢听他讲一些稀奇古怪的新鲜事,虽然只有九岁,但是崔锦程在学习上却不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他更喜欢岳飞的《满江红》,或是范仲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的家国情怀,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同学们,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强国有我,舍我其谁?”展现着新一代好少年的人生风采!

  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他是家庭中的快乐源泉

  生活中,崔锦程更能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在家里,他是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不娇不惯,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尊敬长辈,体贴、孝敬父母。与邻里和睦相处,面对父母长辈的批评,能认直听取,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他会热情、大方、有礼貌的招待;爷爷奶奶生病时,会帮忙照顾,替父母分担。在每一天的日程计划里,他都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周末帮助妈妈打扫卫生、洗衣服、收拾家务也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候也会做个炒米饭、煎鸡蛋犒劳一下爸爸妈妈,为父母分忧解难;妈妈要给他买鞋,被他很固执地拒绝了。他的言谈举止中透出对父母的理解和孝顺,自己的事情坚持自己独立完成,今日事今日毕,是他对自己的一惯要求。因为他,家庭里充满了欢笑、和谐,而崔锦程同学,也展现着新一代好少年的风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