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专栏

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丨李晓涵

时间:2022-07-01 23:39:4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李晓涵,男,12岁,银川市西夏区第九小学六(5)班班长,学校大队部干部。曾被评定为银川市西夏区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曾获第十三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中国宁夏赛区铜奖、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小学组二等奖、第30届奥林匹克杯全国作文大赛三等奖、2021年银川市西夏区红领巾抗疫在行动荣获视频展一等奖、2022年度“步步高杯”诗词大会挑战赛中获诗词小达人,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少先队员”“最美少年”“文明之星”“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WX20220701-203257@2x.png

  李晓涵同学热爱班级,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把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在家里,他是个孝敬父母、爱护弟弟、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个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年队员;在生活中他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乐于助人的好少年。

  疫情防控,争当“抗疫小卫士”

  李晓涵同学在新冠疫情期间,化身“抗疫小卫士”。每天在学校他帮助老师一起消毒,测温,督促同学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他在值周时当得知有同学的口罩连续几天都不更换时,便把家里的仅存的两包储备防疫物资——口罩,带到学校分发给同学,并强调口罩要勤换,避免细菌感染。

  回到小区,他看到楼底下的“大白”们忙忙碌碌,昼夜不停,他用自己的零花钱悄悄地买了几瓶矿泉水硬塞到“大白”们的手里,从他们的眼神里他读懂了坚守的可贵!当他所在的小区由于疫情被封控时,“宅”在家里的他想到那么多的抗疫英雄在默默地付出,于是他也闲不住了,查资料、画漫画、录语音………将抗“疫”知识录制成《同上一堂战役健康课》发送到班级群,让同学了解抗“疫”知识,为了让更多人提高防“疫”意识,他参加了西夏区“疫路同心——主题图文、视频征集活动”并获奖,为抗“疫”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WX20220701-203310@2x.png

  独立自强,做父母的孝子

  李晓涵同学是个孝敬父母的孩子,他知道父母挣钱不易,从不和父母要零花钱,也不乱花钱,即使是过年时的压岁钱他也舍不得花,都存在存钱罐里,对自己他一直坚持“只进不出”,但对家人例外,爸爸生病了,他给买牛奶,弟弟过生日了,他给买玩具,冬天妈妈骑电动车,他给买手套,爷爷腿脚不灵便,他给买的拐杖……平时在家,他帮妈妈带弟弟,干家务,为年迈的爷爷洗脚……他还是个独立意识很强的孩子,自己叠被子、洗衣服,生活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习上从不依赖父母,用他自己的话说,“少麻烦父母也是孝敬”。

  勤奋刻苦,名副其实的“小学霸”

  李晓涵同学学习刻苦努力,在学习上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课堂上,他专心听讲,积极发言,敢于提问;课下,他像一条小书虫,总爱和同学挤在图书角看课外书,周末书店也是他常光顾的地方。有一次,他选了书店一个僻静的角落看书,没想到中午店员外出吃饭将他锁在店里,他竟浑然不知,当店员下午返回时才发现他……

  他也经常把班里甚至同年级的优秀学生看成自己学习竞争的对手,暗地里较劲儿,每次考完试,他都悄悄地向老师打探“机密”,班里的最高分是多少,同年级的最高分是多少,然后找机会“会会”对方,对比一下试卷,找出和对方的差距,树立目标,努力超越……正是他的要强和努力,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多次获得“美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尽职尽责,做个快乐的小雷锋

  李晓涵同学自从担任班长以来,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每项工作都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为了班级荣誉,运动会还没开始,他就提前组织同学练习项目,为了打好篮球赛,课后和同学一起刻苦训练,并邀请体育老师作指导………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班里的大事小情都有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他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也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他还是个热心肠。他常组织班里的小组长,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对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帮助,从词语的听写到课文的背诵,从单词的认读到句型的训练,从图形的认识到公式的运用……一遍遍,一次次,直到弄懂。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好几名原来基础薄弱的同学都有了明显进步,作为班干部的他,更是心里乐开了花。除此之外,在小区,他看见轮椅上的老奶奶,主动推一程,看见拎着菜的老爷爷他迎上去提一截,甚至看到阿姨家的小孩趴在地上闹脾气,他也会蹲下身子耐心地哄一哄……有一次傍晚,他看见小区草坪里蜷缩着一只断了绳的小狗冻的瑟瑟发抖,他解下自己的围脖盖在小狗身上,为了找见失主,楞是等了半天还不见踪影,他灵机一动,让爸爸下楼给小狗拍照发到了业主群,看到失主满脸的感动,他再次品尝了助人的快乐。

  他还热心公益。每次学校组织进社区活动,他都带头踊跃参加,帮孤寡老人扫地、擦窗、讲故事,雷锋日和同学一起参加义务劳动……他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吃苦耐劳,做好班级带头人

  李晓涵同学也是一个不怕苦、不怕累的人,一旦确定了目标,他会全力以赴,朝着目标奋斗。自从报名了学校篮球兴趣小组,他每天坚持训练还给新同学教动作,经过不断的训练,新来的同学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为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他每天都起早贪黑熟背演讲稿、构思动作,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背稿子、练动作,最终他的演讲感情真挚,自然流畅,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他不仅勤奋好学,而且热爱集体。作为班干部的他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运动会、篮球赛、诗词小达人等凡是涉及班级荣誉的活动他都参加,并努力为班级争光。平时发现教室地脏了,他急忙拿起拖把拖;玻璃不干净了,他主动擦;发现了垃圾,就捡起来,因此还被同学称为“劳动者之哥”。

  每年,学校举行的大课间活动比赛,他都会和体育委员、文艺委员给同学排练出高质量的团体操,坚持训练。别看他每天累得大汗淋漓,但脸上总挂着微笑。他总说:“作为队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严于律已,对同学要热情帮助,团结友爱,尽自己所能为集体争光。”

  品学兼优、诚实善良、充满爱心、乐观向上、自尊自信的李晓涵同学,像一只雏鹰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起飞,让我们真诚地祝福他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