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专栏

银川市“新时代好少年”丨刘凝姿

时间:2022-07-01 23:30:0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刘凝姿,系永宁县第三小学五年级三班的一名小学生。多次被评选为校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中队干部、学习之星、学习标兵、道德银卡等荣誉称号,荣获永宁县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个人二星章荣誉。

刘凝姿生活照2.jpg

  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她的父母工作特别忙碌,顾不上悉心照料她,看着身边的同学和小朋友与家人嬉戏打闹,休假时还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尽管内心羡慕,却从不抱怨。因为,她深知父母的辛劳,体恤他们不易,早早便开始学着自己照顾自己,主动分担家务。父亲外出挂职、下队驻村期间,她都是独立完成功课,一有闲暇就扫地、拖地、收拾房间,甚至学着自己做饭。日常,她每天给加班晚归的父母准备好拖鞋,泡上一杯暖胃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为他们端去热水烫脚……用细腻的心思和点滴的温情,淋漓尽致表达着对父母和长辈的感恩和深情。

刘凝姿生活照4.jpg

  老师称赞的好学生。身为语文课代表的她,每天第一个进教室,组织同学们早读,检查大家背诵课文。积极发挥小组长作用,指导组内没有完成背诵任务的同学通过理解内容,加深记忆。对待学习,她一丝不苟、刻苦勤奋、成绩优异,课堂上思维活跃、踊跃发言,是班里学习上领头雁,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同学心中的好榜样。她热爱学习、谦虚认真、成绩优异、善良真诚、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勤劳团结,是同学们心中可以信赖的朋友,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学习的好榜样。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从不骄傲懈怠,总是真诚热情、尽其所能地帮助其他同学。哪个同学缺学习用品了,她总是第一个帮助解决,哪个同学遇到疑难问题了,她也会热心的帮助解答。班里的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个别同学不受大家欢迎,她积极发掘他们身上的优点,主动增进交流沟通,增强了班级团结意识。

刘凝姿生活照1.jpg

  扶贫帮困的小天使。自上二年级起,父亲就被派去闽宁镇驻村扶贫,刘凝姿也因此逐渐知道了脱贫攻坚,看到了还有很多家庭贫困的人需要帮助。于是,她主动要求担任爸爸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小朋友的帮带对象,与闽宁镇武河村三组黄玉泉家中的两姐妹结成帮带对子。这是一家双残户家庭,家中有5个孩子,最小的黄富兰、黄凤莲,平时姐姐放学后就去捡饮料瓶等卖了钱买学习用品。刘凝姿常常跟着爸爸去看望他们,把自己心爱的衣服、玩具、书籍送给她们,还把零花钱省下来给他们买学习用品。假期也会缠着爸爸带她去找他们,与两姐妹一起做手工,帮助姐姐带小妹妹。这一结对,就结了三年。2020年,黄玉泉一家已经脱贫退出,父亲也结束了驻村工作,但她与两姐妹的情谊和联系却一直没有中断。2022年元旦,她还参加了永宁县“春风行动”困境儿童帮扶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鞋子、学习用品等慰问物资,继续用真情传递爱心、送去温暖。

  传播传统文化的小使者。喜欢阅读的她,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都读的津津有味,大量的课外阅读拓宽了知识面,也增强了文化积淀,多次荣获学校阅读之星称号,在演讲比赛中获奖。此外,通过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她成功加入了永宁县“国风少年团”,通过国学经典、书法国画、传统舞蹈、经典诵读、传统茶文化等涵养文化素养。重阳节,她通过传统艺术“茶礼奉亲”的形式,向老人们表达了真挚的关爱之情;元宵节,她精心准备吟诵、歌曲、舞蹈、礼仪展示、茶艺表演等各类传统文化节目;端午节,她走进社区,展示中国茶文化以及中华之礼,向长辈奉上一杯香茗。清明节,扎鲜花、为烈士书写纪念英烈的卡片来缅怀英烈。从课堂到社区、从基地到舞台,多才多艺的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