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创新算力发展 打造数智之城专栏

锚定未来 助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9-17 10:13: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6日开幕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进一步明确了银川主动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数字中国战略的强烈决心和任务目标,充分吸纳外界的智力资源,展示银川的优势禀赋和工作成果,从而把握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对实现“创新算力发展打造数智之城”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仔细梳理这次峰会的关键词,我们不难发现,数字经济、“东数西算”、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锚定未来发展趋势,寻求经济发展方式新突破的词汇,正在成为银川可预期、可实现、可放大的发展目标。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多方发力,抢抓机遇,不断放大自身的优势禀赋,改善和提升当前的产业结构,助推银川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一是瞄准数字经济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相关数据显示,数字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占比,我国大约是30%,欧美国家大约50%至60%。同时,我国对算力的需求每年增长20%以上,数据中心的建设缺口依然很大。这就是为什么各地都千方百计在数字经济上下功夫。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更要提前布局。换句话说,数字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提前布局越充分,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就会越强劲。

  二是促进新能源和储能技术的就地转化。土地资源和能源产业,这是服务“东数西算”的优势禀赋。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新能源和储能技术的就地转化,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这是国家数据枢纽节点资源导向型的典型特征。通过风能和太阳能的使用,提升单位电力的使用效率,降低综合成本,同时衍生出的新材料和储能技术,又能确保大数据运算和算力生产的稳定输出。表面上看,这是用好新能源,用好算力。实际上发展的是先进制造业。同时带来的大量投资,可以进一步提升银川的经济实力,改善倚重倚能的产业结构,不断发挥优势禀赋带来的积极作用。

  三是加快网络设备设施的建设。据估算,“东数西算”每年可以拉动4000亿元直接投资,三年相关市场规模合计过万亿元。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网络技术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带宽、网络结构、服务器、网络底层设备服务商等。由于核心算力的需求分布于全国,我们还需要以此为基础,打造各地算力协同发展的机制。包括人才、企业、法律法规、金融支持等系列“软实力”的打造。短期内扩大有效投资,长期蓄积人才和市场基础。并在5G应用场景中,拓展智慧城市的使用功能,促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启迪,揭开了把握未来发展机遇的帷幕,让我们有机会洞悉银川城市发展的密码。我们不仅要服务好国家战略,完成自身的使命任务。更要主动担当,谋求区域协作发展的主动权。既要参与其中,又要开拓创新,为银川经济实力的综合发展,增添更多的发力点,拓展出更多的领域。

  评论员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