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 开辟银川发展新赛道——六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8 10:49:5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创新”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高频出现的词汇,足以说明创新对于宁夏发展的重要性。从“五大战略”中以创新驱动为首,到“九大支撑”中提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再到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每一项工作部署,都反映出“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的决心。对于银川而言,建设好创新发展引领市,从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治理体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多个方面,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为高质量发展补足创新力、强化创新性、提升创新度。

       创新能力较弱是宁夏发展的瓶颈。不断强化自身的创新能力,用好创新动力,做好创新工作,直接决定着宁夏高质量发展的程度。这也是为什么,创新驱动成为“五大战略”之首的原因。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创新驱动是最核心的动力。我们不仅通过创新解放了生产力,通过创新提升了生产力,更激发出了一大批依托创新发展的企业。尤其是“三区建设”,没有创新的支撑,就很难做到高质量,没有创新的助力,就很难干出特色,没有创新的驱动,就无法开拓新的赛道。这就需要我们清醒地认识自身创新的短板,以及影响创新的不合理因素,从更广阔的眼界出发,形成对创新极度友好的环境和氛围,为创新激活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

  将科技创新作为抓手,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直接反映在科技创新的实力上。尽管我区科技创新能力位居西部前列,但综合实力仍然较弱,包括地方性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建设,社会创新力量的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等等,都需要我们以百年树人的态度,扎扎实实地推进,不断积累创新的成果。科技创新既不是立等可取,也不能放任不管,我们既要尊重科学发展的规律,为量变到质变提供基础,更要以最大的热忱,为科技创新铺路搭桥,及时转化成果,让科学技术的创新在银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人民生活,力争使更多的领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社会治理需要创新驱动的支撑,不断释放城市自身运转的活力。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在社会治理上积累出了一大批创新性的经验。事实证明,通过不断创新,我们可以让城市的运行效率更高,社会治理的成本更低,人民生活的便利性更强。沿着过去创新的路,我们需要在行政审批改革、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交通治理、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不断释放创新的活力。鼓励不同领域的创新,给予创新足够的容错空间,不同方面的力量才会放开手创新,将创新变成一种城市发展的“肌肉记忆”。我们就能不断在创新中实现城市的高效发展,不断提升银川的城市品级,担当起创新引领的角色。

  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这是创新引领市的关键所在。一座拥有创新自觉的城市,必然是一座生机勃勃、积极进取的城市。也会因此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银川、回归银川、服务银川。在创新引领市的建设上,我们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以解放思想释放创新活力,在人、企业、市场等多个层面,将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以创新引领城市发展,以创新体现首府责任,使创新成为银川的名片和骄傲。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