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坚定不移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下去

时间:2022-06-27 09:09: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宁夏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分析了宁夏发展的五大有利条件,准确判断了宁夏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面临的历史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领袖嘱托是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美丽新宁夏、怎样建设美丽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宁夏发展明确了科学定位、赋予了使命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是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领袖嘱托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

  系统谋划是重要工作方法

  坚决落实领袖嘱托,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而系统观念和系统谋划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和运用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系统谋划。唯其如此,领袖嘱托才能变为现实,领袖情怀才能深入人心。党代会报告从坚持“一个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两件大事——安全和发展”,加快“三区建设——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紧盯“四新任务——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实施“五大战略——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这些重大举措,从实践要求的维度看,既是落实领袖嘱托的具体化深入化,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龙头牵引是重要引擎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重大使命,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从这一重大职责使命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引擎,发挥着龙头牵引的巨大作用。党代会报告从九个方面着力打造这一重要引擎,也就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这“九个着力打造”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重要引擎。

  社会和谐是前提条件和内在要求

  没有社会和谐、人心安定,就不会有人民的幸福生活,也不能实现美丽新宁夏的共同愿望。必须始终牢记一个朴素而又深刻的道理: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党代会报告从五个方面,用“五个进一步”,也就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就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发展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好局面,做出全面部署。这“五个进一步”,既是最大限度汇聚全区各族群众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际举措,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前提条件和内在要求。

  从严治党是坚强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关键在党。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党代会报告从“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个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人才保证、作风保证和廉政保证。已经绘就的蓝图,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行动纲领,就是路线图、动员令和请战书,需要我们擂鼓出征、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奋力开创宁夏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载于6月22日《宁夏日报》)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