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以“六大提升行动”呼应民生关切——五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7 09:07: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提出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主动呼应民生关切,聚焦民生领域热点话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思想。通过“六大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实现民生福祉的提升,夯实城市发展软实力,更为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居民收入和移民致富,这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整体收入够不够,收入预期好不好。特别是移民致富,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这既是市场资源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高效流动,更是农村生产效率提升、产业结构优化之后的结果。表面上是老百姓点票子,本质上是发展上有路子。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村民移民,更广阔的产业发展方向,更多样的创业机会,更优质的就业环境,这些都是决定收入的关键因素。而背后则是产业发展方向和营商环境的积极塑造,这种水涨船高的过程,既是全区整体产业发展方向决定的,也是各级部门具体实践的结果。与此同时,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向上靠拢,让生态资源中蕴含的财富,不断滋养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教育质量和健康水平,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关注点,更牵扯到一座城市是否能留住人,是否能服务人的关键。如今的发展成果,很大程度上来自我们重视教育的结果,大批接受相关教育的劳动者,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的支撑。当新的发展命题摆在面前时,我们更要在地方性综合大学、特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方面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体验到公平感和踏实感,最终形成对这座城市的依赖感。而在健康水平上,除了医改的进一步推进,更要在全民健康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活动场所,引导体育健康产业的发展,培育崇尚健康的生活风尚,提升群众健康指数。

  文明素养和城乡面貌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从细节上下功夫,塑造城市人文关怀的整体气氛;积极挖掘城市文化,让生活在此的居民产生骄傲的归属感;提升文化产业的活力,让更多创作者在这里生根发芽。市民彬彬有礼、温文尔雅只是基础,在此之上一定是积极向上的城市进取心与昂扬奋进的城市精神。城乡面貌的变化,重点在于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上,从市政设施“里子面子”的共同发力,到积极引导市场力量提升城市品级,城乡面貌的改变,需要的是常年的努力和真金白银的投入,进而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六大提升行动”涉及方方面面的力量,需要严密的任务分工和组织保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每一项工作中,用对这座城市的情怀,珍视每一个民生的向往。不负嘱托、不负信任,用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获得感,衡量自己的工作成果,我们就会让这座城市更加美好,让城市的名声更加响亮。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