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栏

实施“五大战略”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四论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2-06-24 12:00: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体现了宁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战略支撑。仔细思考“五大战略”的深层用意,就会发现每一种选择都是直面当前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实施好“五大战略”,将为银川的高质量发展打开突破口、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必然伴随创新驱动,并以此找到更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们取得的成就,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开拓创新的结果。体制机制、开放程度、文化积淀、科技实力、治理体系,每个方面都离不开持续创新。创新不仅是从0到1,更是对现有资源、政策和模式的重新组合。我们既要打破陈旧的理念和方式,更要把现有的好经验赋予新的内容,真正利用好优势,挖掘发展的潜力,迎接未来的挑战。

  产业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业。以“六新六优六特”产业为例,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产业发展的布局,就是让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均衡性发展。“营养均衡”的经济结构,才会带来更健康的发展局面。而通过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协调发展,相互支撑、相互赋能,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抗压能力。以工业为例,我们现有的工业结构倚重倚能,用新能源和制造业来“冲刷稀释”、强链补链,才会根本解决工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并从依赖资源升级为依靠科技的发展模式。

  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后劲。扩大有效投资是我们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有效投资必然有触及天花板的时候,此时,新的发展动力来自何处?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就是答案。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从生态优先的角度出发,就是为将来的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将生态优先的逻辑拓展到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就会形成可持续的发展路子,为整体经济发展强筋健骨。

  依法治区是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有序发展的必要前提。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这就是一种鲜明的态度,一种依靠法治、信赖法治、尊重法治的态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健康的发展必然依赖健康的治理体系,想要做到这些,我们必须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共同富裕是发展的核心目标,承载着党和政府的使命和责任,也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我们如何评价自身的工作,共同富裕就是一个最鲜明的指标。社会财富不仅需要创造和积累,更需要合理和科学的分配,让每一个勤劳奋斗的个人、企业都能收获可预期的价值回报,让不同群体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这既是一种社会运行机制的创新与再造,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积极改变。这是一项全新的课题、使命和目标,需要我们以首府城市的高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实践,勇于创新。

  未来五年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吃透党代会报告的精髓,将学习成果转变为发展成效,以昂扬的斗志、振奋的精神,迎接更加辉煌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