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奋斗者·正青春专栏

一个村庄的青春印记(奋斗者 正青春)

时间:2022-05-16 14:19:1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中旬,在豫北太行山脚下的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一排排玻璃温室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果蔬旺盛生长,鲜花竞相争艳,村民们正在浇水、松土。村里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但在十几年前,这还是一个吃水都困难、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裴寨村的变迁,见证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的奋斗青春。

  当年,因为缺水,裴寨村民出门可以不锁屋门,但是自家水窖的盖子一定会锁牢。

  裴寨要脱贫,产业要发展,没水不成。2005年,在外创业并颇有成就,当年35岁的裴春亮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为解决水难题,他出资打深水井,又带领乡亲们建设提水灌溉工程,让裴寨村的土地实现了自流灌溉。2013年,建成蓄水量80万立方米的裴寨拦洪蓄水水库,彻底解决了缺水难题,为扩大蔬菜花卉种植基地、打造生态农业和特色景观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我们与天斗、与地斗、与水斗,改写了世世代代望天收的历史。”回忆起奋斗历程,裴春亮感慨万分。

  而今,裴寨村已发展750余座钢架地温大棚和玻璃温室大棚,350多户村民从事优质蔬菜和鲜花等高效农业种植。村民们还开展水产养殖、林果等多元化经营,参与特色旅游商品生产销售,走出了“旅游+民俗+特产”综合发展之路。

  记者来到村里的电商产业园,看到几名村民正忙着给酸辣粉和小面订单打包,然后送到门口的邮政快递车上。2016年,裴寨村启动了跨境电商项目,立足本地红薯产业优势,力推传统纯手工红薯粉条,并举办了“太行首届红薯粉条文化节”,一周时间就销售5万多公斤。

  目前,规划占地2000亩的裴寨乡村振兴产业园正紧张施工,一期重点发展薯品产业,将打造红薯从育苗、种植、采收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

  “乡村振兴时代好,我回家乡来报到。”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春雁行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励青年返乡创业站上“新风口”,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挥洒青春、成就事业。

  今年37岁的莫小雷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做了5年电子商务。他被裴春亮的事迹触动,毅然返乡发展电商,两年多来把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东南亚地区。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销售额仍突破了千万元。

  “乡村需要年轻人,也能成就年轻人。我将带动和支持更多年轻人回乡发展,干出一番事业。”裴春亮说。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