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两新”组织

银川多元发力为葡萄酒产业“耕土搭藤”

时间:2022-11-21 09:39: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闫茜)近日,记者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2023年,银川市将紧扣葡萄酒产业提质增量、创新赋能、融合升级、全链延伸、品牌推广等关键领域,结合产业发展优势和特点,谋划重点项目1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3.59亿元。

  谋划12个重点项目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将在实施创新能力提升,打造标准化酿造新样板上下功夫。“我们将创建葡萄酒产业链协同创新团队3个,编写3部产区指导手册,培训产区园艺师及酿酒师60名、园艺及酿酒操作工120名,并联合引进创建‘银川产区酿酒师创新实验室’平台1个,面向产区做产业前沿创新人才培训。还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遥感技术、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以数字化为特征的葡萄酒产业应用系统,内容包括拟建1个综合运行展示中心,新建4个应用系统,1项系统对接,实现葡萄酒产业种植、酿造、销售全过程数字化管理。”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张骞葡萄郡、图兰朵葡萄酒小镇、贺兰山宿集、葡萄及葡萄籽深加工等项目有序推进。其中,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贺兰山宿集计划明年开工,投资2亿元启动一期项目建设,建设葡萄酒博物馆、美术馆、公益图书馆、工坊、咖啡馆、深夜食堂等。

  探索“产业+人才”发展途径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李阳阳)近年来,银川市聚焦葡萄酒产业人才供给侧与产业吸纳需求侧,大力探索“产业+人才”融合发展有效途径,优化人才环境,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引育,为产业发展“耕土”“搭藤”“酿才”。11月18日,记者从市委人才工作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葡萄酒产业高精尖缺人才12名,建有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3个、专家服务基地1个、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设区、市产业“人才小高地”项目12个,精准培育种植、酿造、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上千人次。

  近年来,我市采取优化人才生态、建立交流平台、加强人才培养等举措,不断加强葡萄酒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为葡萄酒产业高精尖缺人才兑现生活补贴220余万元,为20余位葡萄酒产业柔性引进人才提供了“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为10名大学生提供了共有产权房及租房补贴;培育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级人才工程20人,并组织开展了葡萄酒主题大师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班。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建设新型专家智库,聘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主任段长青等5名区内外专家及人才团队。柔性引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主任段长青等专家20余名,为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新一轮人才政策出台实施为契机,切实加强产才共融共兴,让产业人才‘镶嵌’在产业之中,真正让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围着产业干,努力让‘当惊世界殊’目标率先在银川实现。”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支持行业部门建立谋划产业的专家智库、培训骨干的师资专库、实地指导的实用人才库;在本地酒庄着力选拔学术水平领先、创新能力突出的科技领军人才;支持重点酒庄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同时,通过精准施策引才、“带编入企”用才、加强激励爱才促进人才总量的扩容。通过组织拔尖、后备人才示范培养、组建产区认证讲师团、培养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等举措夯实人才“金字塔”。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