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要闻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时间:2023-03-21 15:11: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银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银川市立足自然禀赋、能源保障、集群发展等基础,聚力“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建设,全面优化产业布局,以项目建设为根本抓手,产业园区为主战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跑出跨越式发展“加速度”,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新篇章中引领示范。

  制造业升级迎来转型加速度

  飞驰在新时代,“复兴号”使我国成为高铁运营时速最快的国家。除了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寿命更长的特点,“复兴号”高速列车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其中闪耀着一项“银川元素”。

  电磁元件,是能量传递、转换、隔离的装置,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他们应用智能仿真设计系统研发的电磁元件,为“复兴号”高速列车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作为“电力电子电磁元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银利电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智能电网及风电光伏等领域。

  近年来,银利电气还开发了新能源领域,开发了适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磁性元器件、充电桩和储能柜。“现在我们已经是众多新能源汽车的电用模块磁性元器件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主要从事产品的开发,制造和服务,同时我们还建设了10万级防尘车间、行业领先的自动换线、激光焊接和全自动测试线等自动化设备,促成公司电气智能化、数字化工厂转型。”银利电气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凭借着先进的制造工艺、高水平的管理体系成功上榜。作为一家主导产业为3D打印设备、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及相关服务企业,共享智能装备已经是目前银川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

  “过去制作一个铸件需要砂芯十几块甚至几十块,且精度最高只能达到±2毫米。采用铸造3D打印技术后,铸件需要的砂芯减少了80%以上,同时精度可控制在±0.5毫米,效率提升了75%。铸造3D打印技术,不仅做到了成本低、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也更好。”共享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博通介绍,在智能立体仓库里,桁架机器人可根据指令自动存取砂芯,AGV自动搬运车可自主充电,整个生产车间动线分明,作业有序,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现在,企业不仅能够协同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产业新生态,形成了产业化服务能力,也能为行业企业提供绿色智能制造(铸造)系统解决方案。

  银川市坚持顶层推动“智改数转”,先后研究出台了《银川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一揽子支持民营企业“智改数转”政策,为宁夏思睿能源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能耗监测与碳排放管理云平台等6个项目发放市级奖补资金近300万元,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和资金杠杆稳经济作用。同时,建立2023年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重点储备项目库,推进实施“智改数转”项目44个,总投资近16亿元,支撑民营企业“智改数转”稳步提升。

  产业发展唱响春日协奏曲

  春季万物复苏,银川经开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三新”产业开启了经开区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壮阔航程。在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宁夏晶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环新材料”)的生产车间内,一个个晶棒通过切割、磨削、切方等自动化工序,成为一个个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智能穿戴、手机手表表镜的基础材料和LED灯的衬底材料。

  这些新材料向上游延伸引入蓝宝石晶体生长炉与自动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向下游引入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切磨抛智慧化项目……把原材料生产链条做到极致的晶环新材料,凭借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投产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蓝宝石衬底晶片制造企业。

  企业快马加鞭,项目现场也在上演加速度。截至目前,总投资2.8亿元的鑫晶新材料年产48000个石英坩埚项目已完成投资2.2亿元,安装完成18台熔融炉及后道加工生产线,并已全部投产;银川二厂石英坩埚扩产项目已完成厂房钢结构安装、屋面檩条安装,正在进行熔融炉基础砌筑,动力站等配套设施施工同步进行,项目满产后可实现年产石英坩埚19.2万只;盾源聚芯硅部件、石英坩埚及石英砂生产建设项目研发车间负一层至四层浇筑已完成,正在搭设五层顶板脚手架,两栋车间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石英坩埚102000只、石英砂3600吨、硅部件38400枚。

  “下一步,将支持银川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双跨平台、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平台,打造一批服务企业多、覆盖区域广的综合型、特色型平台,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协调、共同参与。鼓励企业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力争形成新一代数字技术与‘低碳’发展方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高地。”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银川市还将加快企业培育,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我们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专精特新’后备培育企业、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三个层级,从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引培、转型升级等方面分类施策。”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银川将通过创新引领、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和协同推进产业基础发展,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相适应的产业基础,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让银川产业体系搭上产业基础再造这趟时代列车。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