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中心>专题库>2022年专题库>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专题>要闻

银川: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时间:2023-03-20 14:34: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提出殷切期望。担负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银川正凭借强有力的营商环境和产业优势,成为诸多民营企业投资置业的洼地。透过一位位企业家的投资兴业故事,我们看到,银川市场活力已激起一池春水,唱响投资置业的春天故事。

  “这里让我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2020年10月成立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2021年5月成立宁夏晶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2021年8月成立宁夏晶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9月成立宁夏创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10月成立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两年多时间成立五个公司,投资6个项目,带动1300多人就业,第七个项目也马上就要落地,这是两家上市民营企业合资落子银川的故事,更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银川效率。

  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亮告诉记者:“短时间内我们能在银川打造蓝宝石材料产业的产业链,这里让我们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落地那一天起,从登记注册到拿地动工全流程,企业就享受到了系列全时空、全方位、全链条的涉企服务,每一步都有专人指导,每一环都有靠前服务。”丁建亮回忆,“我们成立第一个公司时办营业执照就用了几分钟的时间。第二个项目从拿地到动工,除去公示时间一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产业延伸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从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到单晶炉、多晶炉、自动化成套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护保养,从蓝宝石晶片制造销售,到碳化硅村底晶片生产,从半导体和光伏石英坩埚生产,到金刚线生产线的布局……一条生产线的运行,一条生产链的延伸,一个产业园的集成,凝结了企业家投资置业的心血,也见证了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的银川吸引力。

  “店小二”精神让企业家敢闯敢干

  “我们一期项目是1月底试运行的。试运行以来,产值已经达到了2亿元。”宁夏富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谈到快速投产后的效益,难掩内心激动。

  能这么快投产达效,离不开银川雄厚的产业基础,更离不开审批人员的“店小二”精神。

  宁夏富杨食品有限公司是投资落地于银川高新区的一家现代化乳品生产工厂。之所以落地在银川高新区,刘振有自己的打算。他笑着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里有产业集群,营商环境也优渥,我们工厂旁边就是蒙牛的生产工厂。”

  “克服一切困难,为民营企业家先办证!”市领导的声音如一剂响雷,激活了民营企业家的创业雄心。

  冲着这样的政策支持和产业基础,民营企业家刘振计划在银川投资3亿元建设一座现代化乳品生产工厂,全面投产后年生产13000吨乳制品,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1月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那正是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的日子。“我们过年期间都在试生产,多亏了审批人员加班加点地赶在年前把证给我们发了。”刘振怀揣着企业家敢拼敢闯敢干的决心,开启乳制品生产加速度。“工钱一分都不欠,工人们也肯吃苦!”刘振用加班加点忙生产,回馈了银川的“店小二”精神。

  他清楚地记得每一位为他办过证的审批人员。即将在5月动工的二期工程,饱含了刘振更远大的产业布局。他坚信:选择银川,没有错!

  政策支撑更温暖 产业基础更有力

  丁建亮和刘振素未谋面,却因银川强有力的投资吸引力有了交集。他们是银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也是银川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的见证者。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加强对改革举措的评估问效,促进各项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加快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寄予了新的期望。

  向着“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一目标,近年来银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杠杆,揽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的美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

  目前,银川已经陆续推出了五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让银川城市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持续升级,打造了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一批千亿百亿量级智慧化低成本园区,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50GW太阳能级单晶材料、高端液态奶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相中银川,“两都五基地”建设全面升级。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银川从产业发展适配性、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痛点难点破解入手,营商环境改革走过了1.0‘搭框架’、2.0‘夯基础’、3.0‘补短板’、4.0‘促提升’的历程。如今,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银川又全新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5.0版。”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产业基础下,银川市意气风发,向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阔步前行。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