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银川市举行2024“三都五基地”之“算力之都”建设首批项目签约仪式 赵旭辉出席并见证签约

时间:2024-02-03 15:17:1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月3日,银川市举行2024“三都五基地”之“算力之都”建设首批项目签约仪式,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两会部署,提前行动、及早谋划,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高质量发展,共谋数字经济发展,共商“算力之都”建设。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市委副书记、市长陶少华出席并见证签约。

微信图片_20240204105505.jpg

  近年来,银川市按照自治区“强化领跑意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努力在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挑大梁、担重任、走在前”的要求,立足全国唯一“枢纽节点+交换中心”双中心省会(首府)城市优势,大力发展算力产业,先后获批国家“千兆城市”、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互联网新型根服务系统银川节点建成投运,宁夏首个人工智能服务器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半导体级单晶硅、集成电路大硅片产能占全国近三分之一,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配套基地。

微信图片_20240204105458.jpg

  预计总投资100亿元的银川智算中心项目,引入战略合作企业,盘活苏银产业园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通过市场化招商方式提高运营效率,开展智能算力中心的管理运营、日常运维及算力机柜的出租出售业务,助力银川打造“算力之都”。预计总投资4亿元的人工智能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超过1000P算力的“苏银AI超级集群”,赋能银川市传统产业及未来产业、科研机构和初创企业,打造西部人工智能生态圈……本次签约聚集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信三大运营商、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等区内外30余家算力产业头部企业,共签约中国电信绿色低碳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百度智能云(苏银)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闽宁合作数字经济产业园、中科曙光智算中心、绿电智慧园区示范工程及新能源智慧算力科研等19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141.2亿元,涉及算力服务器、数据中心、调度软件与平台、服务运营等基础设施和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产研融合等配套产业领域,必将进一步推动“算力之都”建设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集聚催生更多新质生产力。

  下一步,银川市将持续强化签约项目跟踪对接,扎实做好跟进调度、服务协调、要素保障等工作,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围绕打造“算力之都”,聚焦“智算”、“智能”、“智产”,加强新基建体系建设,培育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建设高水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更强新动能新优势,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雍建华、孙梦蛟、麦欣甫、李全才参加。

  记者 李慧娟 雷梦 苏勇 李田 贾竣翔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