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聚力“三新”产业 激活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5-31 09:08:2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今年,银川市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聚焦建设“两都五基地”,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加快构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智能绿色发展方向

  蓝天下,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力传动”)的新厂房看上去简约大气。这是一座全新的智能工厂,“智能化”“绿色化”既是底层逻辑,也是发展指向。

  “新工厂在设计阶段就按照国际绿色建筑体系标准来设计,在施工工艺、建筑材料等方面秉持绿色理念,最大限度挤出节能减排空间。”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晓薇说,屋顶光伏电站、储能系统和环保节能材料的使用,为威力传动构筑起一个全新的绿色工厂,未来可在整个厂区实现“碳中和”。

  目前,这座工厂拥有10台自动穿梭车和1.4万个货位的智能立体仓库,以及全自动机械手喷漆生产线、可视化集控调度计划管控中心等信息化系统,未来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成立于2003年的威力传动,经过十几年的稳扎稳打,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一系列奖项,成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东方电气等风电行业龙头企业的稳定供应商。威力传动为“大国重器”——东方电气集团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配套生产的专用减速器,填补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空白。目前,威力传动的创新产品已达10余个系列百余种,新产品产值率达到80%以上,开发的光热高精度回转减速器已用于国内多个光热发电系统。

  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随着光伏产业的兴起,银川正“借光”聚能。“致力于硅材料的研发与制造,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单晶技术部高级经理赵鹏说,作为工信部2013年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银川隆基利用技术优势、业务优势以及资源优势,逐渐形成了强大的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硅材料供应商。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了推进原料处理全流程自动化运作,银川隆基去年6月开始实施“太阳能级硅料回收全流程自动化及化学试剂清洗技术研究”科技创新项目,一方面设计自动化机械设备等,整体系统搭配电脑终端控制,实现晶硅原料回收至配送的全流程自动化;另一方面通过研发新试剂,实现晶体表面污渍快速去除。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原料清洗、破碎、包装、转运全流程智能化。

  2022年,银川隆基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3.2%。产值的不断增长,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投入的加大。依托技术创新,银川隆基不断提升在单晶制造领域的规模优势和装备、工艺水平,2022年研发投入5.4亿元,年均占比超过4%。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