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凝聚起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强大合力 赵旭辉讲话 陶少华主持 马和清 魏和清出席

时间:2023-05-29 21:03:0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9日,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出席并讲话,赵旭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营造创新良好生态、凝聚起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新局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保文星出席;银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陶少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市政协主席魏和清参加。

  大会发布了《银川市科技创新十年发展报告》、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四个清单”;表彰了银川市科学技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首批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发放培养经费;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做主题发言。

  赵旭辉指出,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跨越。最具底气的是,银川累计培育了全区50%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搭建了全区60%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贡献了全区近70%的研发投入,拥有全区70%以上的高校院所,集聚了全区80%的科技人才,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获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最为关键的是,银川“三新”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全市研发投入增长40%以上,人才总量超过40万,蝉联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最为出彩的是,银川持续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全面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共享铸钢大型水轮机叶片铸造技术世界一流;中环G12硅棒长度超过引晶物理极限;银利电气特种变压器应用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站和“神舟”系列飞船;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持续提升,在全国乃至世界前沿并跑领跑。尤为感动的是,一批批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成为推动产业快速升级和银川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是银川拼经济、强首府,惠民生、快发展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要向大家表示感谢,向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赵旭辉强调,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两都五基地”,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关键因子。要培育高水平创新企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政策精准支持、提升成果转化产业化水平,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核心圈”、构筑技术和产业的“朋友圈”,形成带动广泛的“辐射圈”。要打造高品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平台、优化升级产业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功能服务平台,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链条完整、支撑有力的创新平台体系,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把准人才需求“风向标”,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奏响爱才留才“最强音”,在全社会营造爱才、惜才、尊才、护才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力中的根本源泉作用,把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第一动力,形成人才优先发展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格局。要构建高质量创新生态,破除机制障碍、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氛围,打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崇尚竞争、敢为人先的创新环境,增强底气、志气、骨气,拿出热情、激情、豪情,坚定不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银川篇章。

  市领导雍建华、朱利军、马红军、麦欣甫、徐永豪及市直有关部门、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

  记者 王一平 李田 苏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