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强服务优环境提信心 吹响高质量发展奋进号角——《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时间:2023-03-24 15:24: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3月24日,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这是银川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部署,结合银川发展实际研究制定的,也是银川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的具体体现,坚定不移在经济领域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若干措施》分为四大部分,提出20条强服务、优环境、提信心的支持措施,拿出真招实招,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提供暖心服务,让企业家在银投资更加放心、经营更加省心、发展更加安心。

  《若干措施》提出要提标政务服务,让企业发展更省心。强化为企服务专职,成立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整合优化全市涉企服务资源,提级重组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企业家绿色通道、企业诉求直达等制度,让“无事不扰、有事找我”成为服务企业“第一准则”;建设集政策发布、精准推送、解答解读、申报兑现、评价跟踪为一体的“政企通”服务平台,让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落实在“第一时间”;将企业评价部门(单位)服务优劣结果纳入全市效能目标考核,加大考核赋分权重,每半年考核一次,让企业成为评判涉企部门(单位)服务质效的“第一裁判”。设立为企服务专厅,建立专人专席服务机制,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提供代办、帮办、领办服务,保证企业开立全流程3小时之内办结,不动产转移登记即来即办,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一般类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25个工作日。畅通为企服务专线,开设“555666”24小时服务专线,咨询类诉求做到“即接即答复”,就合理诉求确保2个工作日内答复、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诉求确保5个工作日内答复、1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若干措施》还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各级领导干部承担企业服务专员职责,建立涉企服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值班和涉企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化“千名干部包千企”等。

  《若干措施》提出要提质要素保障,让企业发展更顺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编制科技创新产品推广示范目录,面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提高至40%以上;帮助企业引才育才留才,人才的评定主要由企业说了算。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市级领导服务上市企业专班,每季度组织召开金融服务企业座谈会和政银企对接会,用好用活市工业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和转贷基金,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增信、展期、无还本续贷。增强企业用能保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支持园区企业“打捆”交易,提高绿电交易比例,推动天然气用气大户改“转供”为“直供”,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给予水权指标支持。此外,《若干措施》还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促进企业人岗适配等方面明确了目标要求。

  “以法治护航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社会认同感,让企业发展更安心、企业家更暖心也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在《若干措施》中,还制定了无事不扰企业、减少企业诉累、慎用强制措施、理性包容企业等制度,增加了设立企业家日、讲好企业家故事、提高企业家地位、给予企业家礼遇等活动,把企业家当自己人,充分激励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助力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