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营商环境培沃土 投资创业在银川

时间:2023-02-27 10:54:0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营商环境决定了一个国家、地区取得要素资源的能力和水平,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集聚资本和人才、激励创业激发创新,进而推动经济形成良性循环。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提升0.36%。

  近年来,银川举全市之力推出了一系列周到的涉企服务,连续两年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连续4年获得全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银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出的不竭动力。

  顶层设计一盘棋 高位推进聚合力

  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提升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就是营造让企业安心、放心的发展环境,就是要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紧跟国家政策部署,以“打造西部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银川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政府各分管负责同志及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为副指挥长,市属各部门、各县(市)区、各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

  自此,银川树立了“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少、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的“五好”营商环境品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搭建了“一部二中心”的组织机构,探索出了“一个目标、一套机构、一块品牌、一支队伍、一个阵地、一套机制、一部热线”的“七个一”工作法,建立起联席会商、培训学习、督查督办、评价评测等8项长效工作机制。

  由“一部二中心”统筹全局,全市6个县(市)区、55个成员单位的300余人瞄准营商环境测评指标,拧成一股劲、汇成一条河,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释放出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合力。

  在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周要对市领导包抓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建设登记进度。一本厚厚的台账,记录着全市55个成员单位对标营商环境测评做出的每一分努力。

  持续优化不停歇 周到服务全周期

  2019年8月,G110暖泉至镇北堡段改建工程、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银川供水工程(市政部分)、华电灵武电厂向银川市智能化集中供热项目(二期)等民生工程及创城项目,通过绿色通道完成了环评审批。

  2020年10月,宁夏秦阳川科技有限公司的出纳白钰莹只用13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仅用10分钟就办结了税务手续。通过人脸识别、远程签名,公司法人代表王娟远在10多公里之外就完成了法人签名。

  2021年12月,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全覆盖、全方位的供水服务体系,开展供水“零投资”接入服务,为89个新开工项目节省给水外线投资1012万元,累计减少企业用户跑路次数979次、压缩办理时间1068天。

  2022年7月21日,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宁夏宁创智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这一平台收到了30万元政策奖补资金。让会计王晶意外的是,这笔政策奖补资金的申请仅用了两周时间,要换做以前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

  今年2月6日,宁夏粮食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李先生从外地赶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企业开办窗口申请公司注册。工作人员在审查材料时发现母公司公章错盖。考虑到企业为招商引资企业,工作人员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让招商引资项目在银川快速平稳落地。

  ……

  近年来,银川优化营商环境的足音从未停歇。从企业开办到项目报批,从纳税服务到获得水电,从获得信贷到政策奖补,银川紧盯“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为企业定制了优渥的全时空、全方位、全链条的涉企服务。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井胜说:“银川从产业发展适配性、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和痛点难点问题的破解入手,围绕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两个全生命周期,压茬迭代了4个版本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领导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服务优劣及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等5项制度,让企业家在银川创业无忧、专心经营。

  多点开花培沃土 高质量发展更有力

  一茬压着一茬推进、一版接着一版升级,营商环境已在银川经历了4个版本的优化之路。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对标先进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实施方案……这些高瞻部署和全局谋划,让银川政府职能加速转变,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力破除,企业负担明显降低,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

  兴庆区的“兴速办”、金凤区的商事制度改革、西夏区的“家门口”政务、永宁县的证照分离、贺兰县的“四个秉持”商事改革,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银川经开区出台稳投资保增长强要素保运行15条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苏银产业园2022年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6.21亿元,提前办理出口退税近2.1亿元,缓缴进口环节税4017.92万余元;银川综合保税区制定了标准化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为企业送去了租船订舱、保税物流、进口代理等全流程外贸服务……

  全市各个部门聚沙成海、积水成渊,让银川连续两年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荣获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

  有数据统计,银川在册市场主体2019年为25.6万户,2020年为30.3万户,2021年为33.7万户,2022年为36.3万户,年均增长12.4%,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由2019年的111.6户上升至2022年的126户。

  在优渥的营商环境中,银川的区位、交通、资源、成本、环境等优势充分释放,打造了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一批千亿百亿量级智慧化低成本园区,城市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50GW太阳能级单晶材料、高端液态奶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纷纷落地银川,有力促进了“两都五基地”建设。

  近期,银川优化营商环境5.0版即将印发,银川的核心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将再次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之音将更加铿锵有力。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