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我市出台25条措施强信心稳经济促增长

时间:2023-02-09 08:50: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月8日,银川市印发了《银川市强信心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经济措施》),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文件围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提振信心、扩大内需、增强动能、稳定经济,推动我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对于《稳经济措施》出台的背景,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田辉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应对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市场主体信心不振等困难和问题,经过前期深入基层调研,我市在全区率先制定出台了《稳经济措施》,共提出四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

  《稳经济措施》在聚焦稳定预期,着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方面,重点围绕积极引导市场预期,着力激发企业活力,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支撑和韧性,提出抓好政策措施填平补齐、加力提效财政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服务企业力度、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减轻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着力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健全服务市场主体机制等8项具体政策。在聚焦扩大内需,着力强化投资促进消费方面,重点围绕加快推动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加速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后劲,提出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力度、强化工业投资引领带动、切实稳定房地产投资、加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持续推动消费市场恢复、着力推动大宗商品消费、加快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等8项具体政策。

  在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推动企业增产提效方面,重点围绕引导企业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出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收、推动“三新”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4项具体政策。在聚焦民生保障,着力促进就业稳定物价方面,重点围绕推动居民收入增加,商品价格平稳,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提出支持企业稳岗拓岗、促进大学生有效就业、强化就业兜底帮扶、加大创业融资力度、加强价格监测调控等5项具体政策。

  《稳经济措施》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市“两会”安排部署,聚焦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工作导向,坚持务实、求实、落实工作原则,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田辉认为,《稳经济措施》主要呈现“三个突出”特点:突出“稳”字当头,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好转。继续安排1亿元市级预算内统筹资金,加大对全市经济运行的调控力度。聚焦扩大内需,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强化投资促进消费,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突出“实”字为主,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聚焦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多项力度大、实惠多、针对性强的惠企政策,让奖补资金直达企业,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人工缺、用能紧等问题,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突出“民”字打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针对群众当前最关切的住房、就业、物价等民生问题,积极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推动各类人群有效就业创业,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稳经济措施》涉及的内容多、领域广,具体负责实施的责任单位也比较多,精准有效推动政策措施更好惠及市场主体是重中之重。”田辉告诉记者,《稳经济措施》于2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期至12月31日,相关政策措施明确了具体执行期限的,按照其规定的时间节点执行。政策实施后各县(市)区、园区、市直相关部门将按照责任分工,结合区市安排部署和工作实际需要,加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稳经济措施》同时明确中央和区市现有政策及后续新出台的支持政策,一并遵照执行,同一事项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实施。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