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要闻

天通银厦:让工业蓝宝石产业链在银川熠熠生辉

时间:2023-02-08 14:55:5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塞上江南银川,光照强、温差大、风能足的产业优势,让工业蓝宝石串而成链,也带动了新材料产业链蓬勃发展。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通银厦”)晶体加工车间,生产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正熟练地操控着对蓝宝石晶体进行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

downLoad-20230208144145.jpg

  在银川经开区,以天通银厦为代表的工业蓝宝石生产企业正逐步向规模化和集群化方向迈进。据了解,工业蓝宝石是现代工业重要基础材料,主要成分为氧化铝,具有强度高、硬度大、透光性好、介电性能佳等特性,是一种集优良光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于一体的独特晶体材料,广泛应用于LED、消费电子、仪器仪表、光学窗口等领域。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及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天通银厦于2014年7月落户银川经开区,先后实施了四期项目,通过补短板、强链条,进一步打通企业从前端晶体生长到后端超精密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建立了标准化生产线,是园区掌握半导体核心技术及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

  落户银川经开区9年中,企业已掌握了大尺寸蓝宝石生长工艺技术和切磨抛技术,并形成了100kg~400kg级蓝宝石晶体的量产技术。对大尺寸晶体多线切割、双面研磨、退火、单面研磨、抛光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已掌握6英寸以上晶片的加工能力,获得自主研发和创新技术多达30余项,其中授权专利42项。同时,企业还搭建了技术创新平台,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信息产业专用晶体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并拥有全国领先的蓝宝石长晶技术,形成了从蓝宝石晶体、蓝宝石晶片到生产装备相配套的产业链。企业产品也应用到LED的前沿市场,进一步拓宽了蓝宝石晶体的应用领域,引领国内蓝宝石晶体行业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扩大蓝宝石市场份额,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于2022年3月启动了四期项目的规划建设,该项目总占地约185亩,总投资超过17亿元,主要围绕 ‘蓝宝石晶体制造与加工基地’的进一步扩大,提升蓝宝石晶体量产和晶体掏棒规模,预计于2023年9月投产,达产后在原蓝宝石晶体年产能的基础上新增2700吨。”天通银厦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公司在蓝宝石材料产业总投资约40亿元,可实现蓝宝石晶体综合年产能4700吨、蓝宝石晶棒年产能超过5400万毫米、蓝宝石衬底片年产能960万片的产业规模,可提供超过1000个就业岗位。

  “未来一年公司会继续做好企业创新和技术提升工作,围绕现有产业链继续补强和壮大,同时紧盯市场,加快更大公斤级的高品质蓝宝石晶体开发和量产,以应对智能穿戴市场、Micro LED、UV LED、特殊窗口等专业市场需求。”天通银厦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闫茜 王少钦  兰菁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